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失根的蘭花500字作文

失根的蘭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1998年8月30日,101歲的宋美齡在紐約參觀畫展。落寞晚年 

  一株“失根的蘭花”,在台北、紐約兩地漂泊。 

  而終於在1975年,二次大戰結束30周年的日子,她搭乘“中美”號專機離台赴美,去重溫一場遙遠的舊夢。行前,她發表了3000字的《書勉全體國人》。 

  從此,她曾經光芒四射過的地方,永遠在海的那邊了;故鄉的最後影像,就是她當年倉皇逃亡時驚鴻一瞥的影子。 

  失去了權力,也許再沒有“吾土吾民”的觀念,曼哈頓的公寓,長島拉丁鎮14.6公頃的地產,半隱居的生活。我在處就是故鄉。 

  她像一位落魄的女王,只剩下寂寞是她的江山。只剩下了年輕時通宵達旦、歌台舞榭的生活,一如既往。只剩下昔日的畫室和寢室,仍然幽雅別緻;盥洗室所用的材料,全都是名牌。 

  與《聖經》為伴,偶爾接見訪客、逛逛公園、參觀畫廊。她在異國他鄉壽比南山,年復一年。 

  她說,幸福就是終生能夠閱讀、學習和寫作。長島的公寓客廳內,掛着一幅巨大的蔣介石身着軍裝的畫像。 

  她又說:“上帝讓我活着,我不敢輕易去死;上帝讓我去死,我決不苟且地活着。” 

  她始終拒絕作口述歷史和撰寫回憶錄,她最終把經歷過的滿清、民國、日軍侵華、世界大戰、冷戰、兩岸關係……統統帶進了紐約的墓地。 

  她將要入住的上州芬克里芙墓園,裝修華麗,古色古香,有大量銅器和四季長青的植物作為裝飾,據說非常高貴。

失根的蘭花 標籤:根的情意作文 綠葉對根的情意作文 蘭花作文 馬蘭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