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保護綠樹,從我做起3000字作文

保護綠樹,從我做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保護綠樹,從我做起

縉雲縣水南小學四(3)班護綠小隊:田沛沛 陳佳楠等

調查課題:學習生活中人們大量使用木製鉛筆文具,為此有何不良後果進行分析。

調查目的:在學校里,我們曾經聽老師說過,我國地大物博,可是森林資源卻是非常有限的,我們在生活中就要時時刻刻注意保護樹木。在生活中,我們已經知道應該不用或者是少用“一次性筷子”呀等木製的東西,可是,我們卻沒有認識到,大量的使用文具中木製鉛筆也形成了對樹木資源的浪費。因此,在徐老師的幫助下,我們四(3)中隊護綠小隊的隊員決定針對木製鉛筆使用問題進行調查,為了使我們的調查更加的有目的性,我們制定了以下的調查目的:

1、鉛筆是怎樣來的?

2、鉛筆為什麼能夠得到很多人的青眯?

3、鉛筆的廣泛的使用會對我國日漸貧乏的森林資源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4、生活中人們對於鉛筆的認識是什麼樣的?

5、我們小學生應該怎樣去做?

調查過程:針對我們制定的這些調查目標,我們護綠小隊的五名隊員開展以下的調查活動:

一、調查準備:

成立調查活動小組。

確定全校同學為研究對象。

採用問卷調查、實地考察、採訪、上網查詢等方法。

二、調查記錄。

1、問卷調查。

(1)同學們使用鉛筆的情況到底如何?我們制定一份調查表:

1、你喜歡用什麼鉛筆?

A木製鉛筆

  B自動筆

  C環保鉛筆

2、你經常掉鉛筆嗎?

A經常

  B 偶爾

  C不掉

3、你的鉛筆用到幾厘米開始丟棄?(

  )

A 5厘米以下

  B 5厘米

  C 6厘米

  D 7厘米以上

4、你經常咬鉛筆嗎?(

  )

A經常

  B 偶爾

  C從不

5、你在桌上畫畫嗎?(

  )

A經常

  B 偶爾

  C從不

6、用剩的鉛筆你是如何處理的?(

  )

A扔掉

  B保留

  C其他

7、一支鉛筆你大概用多長時間?

8、你每學期大概要買多少支鉛筆?

9.你知道你喜歡的鉛筆是用什麼材料製作的?

10.你在節約鉛筆方面有什麼妙法?

(2)發放、回收調查表。

共調查學生256人,發放250份,回收表格250份,有效表格245份。

(3)統計分析。

經過對我們學校同學進行抽樣調查,我們發現:

高年級同學約84%用自動筆,低年級同學約98%用木製鉛筆。

有大約64%的同學偶而掉鉛筆,12%的同學經常掉鉛筆,48%的同學經常或偶而在桌上亂塗亂畫,從這裡可以看出,他們對鉛筆的使用不夠重視;

有43%以上的人在一學期中使用20支以上的鉛筆,有84%的同學是將鉛筆用剩到5厘米時就不再使用了,更可悲的是,當問他們用剩的鉛筆如何處理時,50%扔掉,31%保留,即使是保留的同學也不知怎麼辦,最後還是丟棄。

2、實地考察

我們在校園裡進行實地考察,收集到了許多被丟棄的鉛筆頭。我們可以算這樣一筆帳:以一支鉛筆15厘米來計算,使用9支鉛筆就浪費了3支,我校共有學生1500人,照每人平均每學期使用15支計算,一年約使用22500支,照前面的計算方法,約浪費7500支鉛筆,這是多麼大的浪費啊!

3、採訪調查

我們對老師進行了採訪:

問:老師,請問您要求學生用什麼鉛筆寫字?

答:用木製鉛筆好,特別是低年級同學,用木製鉛筆書寫時輕重容易掌握,容易寫出筆鋒。

問:那您怎麼看待鉛筆的浪費問題?

答:是呀,用木製鉛筆一年要浪費那麼多木材,假如有其他能代替木材的環保鉛筆,又有利於同學們書寫要求就好了……

我們又對金秋文具店的老闆進行採訪:

問:你們店裡什麼鉛筆最好賣?

答:中華牌的木製鉛筆賣得最好。

問:一天可以賣多少?

答:具體數目說不上,總有上千支吧。

問:有沒有不用木頭做的環保鉛筆賣?

答:目前我們沒有……

(4)上網查詢

根據我們查閱的資料顯示:

我國現有森林面積1.34億公頃,總蓄積量101億立方米,居世界第五位。但森林覆蓋率僅為13.92%,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27%,居世界第104位;人均森林面積0.11公頃,人均森林蓄積量8.6立方米,分別為世界平均水平11.7%和12.6%,屬於世界上森林資源貧乏的國家之一。

而我國是鉛筆出口大國,每年約生產65億支木製鉛筆,代價卻是300萬株10年生的樹木倒下,6790公頃鬱鬱蔥蔥的森林因此變成禿山。照這樣計算,我們再來算一筆帳:照我校學生每年使用木製鉛筆22500支計算,每年有10.4棵樹木倒下,約235.3平方米的樹林消失。而在這其中,每年浪費的鉛筆就等於倒下3.5棵10年生的大樹!

這樣細算起來,小小的鉛筆頭在校園中的浪費也是很嚴重的。據我們的調查,鉛筆浪費不止是在我們校園中存在,其他學校也同樣存在。長此下去,浪費掉的鉛筆可以堆成山,而森林資源日益貧乏的中國,還能再支持多久呢?

值得高興的消息是,在今年的兩會上,1萬支紙制鉛筆就取代了傳統的木製鉛筆,以節約森林資源。在剛剛結束的節能周上,再生紙鉛筆設立了專門的展台,展台前圍滿了人 ……

四、分析討論

1、作為一種文具,木杆鉛筆儘管不引人注目,但卻是人們不可缺少的工具。它的用途廣泛,畫畫、設計圖紙、修改文章……無論是我們孩子還是大人,都離不開它。

2,通過調查發現,同學們在工作、學習中必須使用鉛筆,卻沒有節約使用鉛筆的意識。

3、雖然,意識到要節約使用鉛筆就是節約資源,但沒有實際行動。

4、即使想拒絕使用木製鉛筆,但也沒有辦法買到更好的環保鉛筆。

五、思考與行動

怎樣可以避免鉛筆的過度浪費,節約國家資源呢?我們提出:

請同學們拒絕使用木製鉛筆;

不隨便放過任何一支鉛筆頭;

節約用筆,不亂塗亂畫;

利用黑板報、班隊課進行宣傳教育,設立紅領巾監督崗,幫助同學養成節約用筆的習慣。

此外,我們通過研究,決定將在本次活動中收集到的廢棄鉛筆製作成環保鉛筆,讓那些短小的鉛筆頭也能充分發揮它們的作用。並通過向同學們贈送環保鉛筆的形式,進行節約使用鉛筆的宣傳,讓更多的同學了解節約使用鉛筆的益處,從而以實際行動投入到我們的活動中,為節約、環保出一份力。

我們也建議、呼籲生產廠家,學習國外廠家,停止木製鉛筆生產,多生產環保鉛筆,節約資源。

六、收穫與體會:

通過這次調查,我們認識到許多事情:

  1、在這次調查之前,我們根本沒有認識到使用木製鉛筆的危害,大家都覺得這是一件極其平常的事,但是通過這次調查,我們了解到了使用木製鉛筆,也就是間接的破壞我國的森林資源,所以我們小隊決定以後首先要從自己做起,減少使用“木製鉛筆 ”,如果我們每個人少用一支木製鉛筆,那麼我們能省下多少樹木啊!

  2、在我們平時的學習生活中,我們能做許多事來保護樹木,例如節省用紙,我們許多同學總是浪費紙張,用紙張折飛機,寫了幾個字的紙就扔了,倘若我們能從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做起,那麼我們一定能保護好我們的樹木,保護好我們的環境。

  3、我們還決定開展一些相應的環保活動,來保護我們有限的森林資源,讓更多的人認識到保護綠色的重要意義。具體設想如下:

(1)開展“保護綠色家園”為主題的一系列活動。

(2)設計“保護綠色家園”的小小主頁,號召更多的人關心綠色,愛護綠色,創造綠色。

(3)開展“保護綠色家園”簽名活動,讓更多的同學認識到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保護我們的環境。

(4)開展“告別木製鉛筆”的倡議,宣讀我們的倡議書,並且把它張貼在校園中,讓同學們認識到木製鉛筆給我們帶來的啟示。

  (5)成立更多的環保小隊,讓他們每逢假日,在社區,在街道,進行宣傳。

(6)每個隊員以後積極的植樹造林,為我們的生活增添更多的綠色。

通過這次調查,使我們進一步的認識了“保護環境”的意義,知道了保護環境的重要性;通過調查,也使我們了解了很多課外知識,了解了我國保護環境的現狀和事實。

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同樣,不要因為浪費一支鉛筆是“小”事而加以疏忽。節約是一種全社會都在倡導的風尚,讓我們攜起手來,節約木製鉛筆,少用木製鉛筆,從小做起,從我做起,保護綠樹!



保護綠樹,從我做起 標籤:保護地球,從我做起作文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作文 節約,從我做起作文 低碳生活,從我做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