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鐵觀音1450字作文

鐵觀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50字

鐵觀音在我老家大連,一般人家很少喝,一是價高,更主要的是嫌這茶太釅,無論茶湯還是香氣都不如喝順了口的花茶,我偶爾在單位陪日本客商喝鐵觀音,也沒覺得這茶有什麼好。直到去年夏天一個老朋友從廈門出差回來,送我一盒名叫妙雲香的鐵觀音,並笨手笨腳地演繹了一套茶藝,才使我對這茶產生了一種奇妙的感覺。那天,家裡只有朋友和我兩個人,一盞小小的南泥壺把茶泡得濃濃的,香香的,用漂亮的水晶杯裝着,一杯杯喝下去,直到有了微醺的感覺。因為這感覺,記住了廈門茶的好,可朋友模仿給我看的廈門茶藝卻沒留什麼印象,只記得用小壺、多放茶、先洗茶再喝茶,現在回頭想想,當時朋友向我演示的正是品安溪鐵觀音,功夫茶的技巧啊!

  到了福州,喝功夫茶、泡鐵觀音幾乎成了每天日課,或一個人品,或和朋友切磋,盡情受用這產自清水高峰的尤物,這飽山嵐之氣,沐日月之精的大自然饋贈,在人與茶的交流中慢慢對鐵觀音有了更多認識。鐵觀音屬半發酵的茶,是青茶的一種,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一種茶。它既有綠茶的鮮濃,又有紅茶的甜醇。它的葉片中間為綠色,邊緣呈紅色,故有“綠葉紅鑲邊”之稱。閩南的奇蘭、水仙、黃金桂和閩北的岩茶、大紅袍、水仙、肉桂等都是青茶,同時又同屬烏龍茶這個大家族。鐵觀音主產區在閩東南安溪縣,那裡有一片神奇的酸性紅土地,那裡群山環抱,峰巒綿延,雲霧繚繞,特別適宜茶樹生長。從唐代開始,寺僧開始種植,“得煙霞之靄,食之能療百病”,到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安溪西坪松林頭村有一個叫魏蔭精的人,以種茶為生,方圓幾十里數他技術最好,他信佛,每天早晚都沏三杯清茶敬奉觀音大士,一天夜裡夢到觀音菩薩,帶他在山裡走,看到一棵枝葉繁茂樣子清奇的茶樹。第二天一早,他沿着夢裡的路走,果然在一個石崖峭壁上發現了一棵和夢裡一模一樣的茶樹, 一看就和其他茶樹不一樣。當時,他激動地心怦怦跳,從這棵茶樹上小心地采了一些葉子回家,茶葉做出來,香味比以前做過的所有茶葉都好。精明的魏蔭精先壓枝繁育,後來就把茶樹移回了家,盛在鐵鼎中細心栽培。從這棵茶樹採制做成的茶,無論茶形、茶色、茶香、茶味和茶韻,都明顯好於其他茶農做的茶,他一下子出了名。後人聽這茶的來歷,無不拍手稱奇,奇的是這茶的外形頭似蜻蜓,尾似蝌蚪,緊緊結在一起好像鐵一樣重,奇的是茶因夢而得,是觀音所賜,所以把這種茶叫鐵觀音也就不奇怪了。

  品鐵觀音,有觀形、聽聲、察色、聞香、品韻的說法,有細啜一口,舌根輕轉,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咽,回甘帶密,韻味無窮,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引經據典,對鐵觀音更是褒獎的神奇。如“一個人品茶能夠品得其中的神韻,兩個人能夠品得茶的趣味,三個人能夠品得茶的味道,六七個人那就叫做喝茶了。”這是《黃山谷集》記載的茶趣。在徐渭在《煎茶七類》中,又是另一種說法,“茶葉入口的時候,先要用來漱口,然後再喝,這樣才能品出茶的味道,如果夾雜有其他花果,香味就會被剝奪了。”“喝茶適合在涼台靜室內,窗明几淨,和尚和道士居住的地方,有風中松林和月下竹影,端坐伴唱,讀書清淡。”“喝茶適宜於文人雅士,脫離塵世的修鍊之人,瀟洒閑逸之人,或是滿腹及經書的超凡脫俗者。”

  記不得在那裡看到這樣的資料了,說目前在福建泉州、廈門、福州以及潮汕一帶和台灣,仍沿襲傳統的功夫茶品飲方式。陶壺置茶,沖以沸水,此時即有一股殊香撲鼻而來,正是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有朋自遠方來,饗以功夫茶。

  我心最愛,功夫茶,鐵觀音。

鐵觀音 標籤:千手觀音作文 滴水觀音作文 觀音樂噴泉作文 觀音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