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第七條獵狗》有感1300字作文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第七條獵狗》這本書感人肺腑,我就講其中的一篇故事吧!

  這篇故事叫“逼上梁山的豺”,這隻小豺很可憐,還沒有斷奶呢,就失去了媽媽。

  有一次,沈石溪背着獵槍啃着雞腿兒轉過一道山灣時,一眼就瞧見了一隻小母豺孤零零地站在路旁的一棵小樹下。沈周圍有沒有成年的母豺。可揣着獵槍站了好一會兒也不見母豺,倒是小豺聞見了雞腿香味兒,不斷聳動鼻翼,砸吧舌頭,一副“饞”涎欲滴的模樣。瞅瞅沈石溪,再看看沾滿土的雞腿,慢慢地朝雞腿走來。這時,沈石溪才發現,小木豺的肚皮貼到脊梁骨了。

  這是一隻失去了母親的“孤兒”,沈石溪老師收起獵槍,把雞腿撕成塊兒,攤在手掌上,小傢伙爬過去,用天真無邪、感激、信任的眼光看看沈石溪,然後捲起肉絲吃起來。

  沈石溪看到小豺如此可憐,決定收養小母豺。

  沈石溪老師給小傢伙取了個狗氣十足的名字——汪汪。

  為了把小汪汪馴養成獵狗,沈石溪老師不讓汪汪吃生食,整天把它和牛、羊、雞、狗鴨混在一起,汪汪甚至還學會了像狗一樣,汪!汪汪!地叫。

  汪汪漸漸長成了一隻嫵媚風騷的母豺,可因為汪汪的一條豺尾巴使寨子里的村民都討厭它。它走近誰,誰就用腳踢、用石頭砸、用棍子轟;有時汪汪看見一群孩子在玩捉迷藏,於是興緻勃勃地想跑過去湊個熱鬧,還沒等它趕到,小孩子們便一鬨而散地跑開了,還高聲喊:“大尾巴豺來啦!大尾巴豺來啦!”膽子大點的朝汪汪“開火”,膽子小的逃回家添油加醋地朝大人們哭訴……最倒霉的還是要數寨子里舉行規模盛大的祭山神活動,全寨的男、女、老、少、狗傾巢出動。拜山神結束后,每人一大碗酸筍牛肉,再是每狗一大勺。輪到汪汪的時候,掌勺的岩松舉起空勺子在汪汪的腦殼兒上重重敲了一下:“大尾巴豺,滾開!沒剝你的豺皮,抽你的豺筋,吃你的豺肉,算是便宜了你,還想分牛肉吃呀,沒門!”

  在狗群里,汪汪就更慘了。沒有一隻狗願意和它交朋友,還等汪汪一出門就遭到攻擊,準確地說,是專門咬它汪汪的尾巴……

  為此沈石溪老師很苦惱,汪汪也很苦惱。

  有一次,沈石溪老師鍘牛草,汪汪把他的注意力引到一邊,然後把尾巴塞進鍘槽里。沈石溪老師馬上停下來,說時遲那時快,汪汪的尾巴被鍘斷了,但汪汪並沒有傷心,反而堅定地用嘴把尾巴叼起來扔到垃圾堆里。

  原來汪汪知道人們、狗熊都討厭這條尾巴,所以就要把尾巴乾脆割掉!它用心良苦,可狗群和人們並沒有因此而憐憫它,反而更加討厭它……

  沒辦法,汪汪傷心極了,跑進大黑山,再也不會回來了。

  兩個月後,寨子發生豺災,把岩松家二十多隻雞掃蕩乾淨,幾乎每家都被豺光顧過。奇怪的是,唯有沈石溪老師家的兩頭豬、一窩雞,整天放在外面卻安然無恙。一天,村長在大黑山後與豺面對面相遇,他清清楚楚地看到,領頭的那隻豺,沒有尾巴。

  通過這個故事,我明白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做人,應該在乎的是心靈美不美。如果某人光有富麗堂皇的外表,而缺乏內在的文化氣質修養,那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如果說某人相貌平平,不修邊幅,但多才多藝學識淵博,那才是我們應該敬佩的;如果說某人既是才華橫溢又是儀錶堂堂,那就美玉無瑕的“才貌雙全”。我希望我是最後這一類,鼓勵一下自己,行動起來。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 標籤:第七條獵狗作文 七條獵狗作文 夜的第七章作文 獵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