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讀《第七條獵狗》有感700字作文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

  五年級一班 王麗媛

  買此書時才知道是沈石溪的作品,心中便很高興,這因為他寫的《狼王夢》是那麼的赫赫有名。這自然會多一種崇敬和急於拜讀的心情。

  於是便急忙粗略翻閱《第七條獵狗》,原來是寫動物的,便知道是值得細讀的書,立即買下來帶回家細讀。

  書中情節非常引人入勝。《第七條獵狗》開頭先簡要交代前六條獵狗和第七條獵狗,並把兩者進行了對比,突出了第七條獵狗——赤利的威武漂亮,深得主人的喜愛。繼而情況突變:潑水節那天卻突然受到主人的慘打,它的主人甚至要打死他。因為何呢?作者採用了倒序的手法,吸引讀者急於探究原因。逃出主人的戶口的赤利在自然界中也經歷了生死劫難,赤利並沒有怨恨,而是自己的能力成了豺狗的領袖,在主人生死攸關的時候拼勁自己的性命救出了主人。情節起伏跌宕。

  線索清晰,層次結構渾然天成。全文圍繞暗線:狗主人對第七條獵狗的情感變化。由寵愛——厭惡——悔恨及感激

  刻畫描寫十分形象具體。善於運用擬人的手法,動物和人的情感躍然紙上,文中的人與動物的情感是極其真摯的。在文中當中的動物已經是人,身上性格完全具有人的性格,具有人的情感,真摯,忠誠,重視情誼,果敢,具有傑出才能與非凡智慧。極富人格魅力的一條狗。具有人性美的動物更是有極強的感染力,深深的感染了讀者。凈化了人的心靈。

  在文中動物與人的情感交流是無聲的,但同時有時極度真摯的,極度純潔的,他容不得絲毫的暇眥——正因為這樣才使得狗主人對赤利的情感曾經走向了極端。這一點他比《昆蟲記》那種單純的寫動物做得更好更富有感染力。

  這是我閱讀《第七條獵狗》的一些感受,這樣的好書我還會繼續讀下去。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 標籤:第七條獵狗作文 七條獵狗作文 夜的第七章作文 獵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