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三代人的學生時代1000字作文

三代人的學生時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外婆是祖國日益強盛的見證人。

  提及學生時代,外婆不無感慨:那時正是國不富民不強,教育不興的時代。和現在的孩子比比,外婆根本稱不上上過學。當時的人們生活水平低,思想觀念落後,生育觀念更是落後,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六七個孩子。人們天天上工卻飢不飽腹。外婆剛剛懂事,主要任務卻不是上學,而是挖野菜、幹家務、哄弟妹們,那時的人們都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誰讓外婆偏又是女的呢,老舅舅上學才真正是名正言順。因此外婆雖整天半工半讀卻也只求得念到小學一年級,就被迫輟學,致使外婆遺憾到今,晚上睡覺還老夢到上學。

  不過說起學生時代,外婆還是津津樂道。那時的學校真是黑屋子、土檯子、泥凳

  子上面坐着臟孩子。一個屋子裡坐着年齡不等的孩子,一個老師常常是忙完這邊忙

  那邊。安頓好東邊吼西邊,所學內容也很單調。什麼“老三篇”、“小鐵鎚參加游擊隊”、“公雞和狐狸”的故事等。外婆回憶着平淡中透着辛酸……

  隨着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學校的辦學條件日益改善。政府積極響應上級號召,修建了紅磚瓦房做教室,並且添置了木製新課桌椅,學校安上了玻璃窗,素質教育有了提高,教室里平生第一次通上了電。外婆上學時的水泥桌、凳,退出了歷史的舞台。傍晚時明亮的電燈也替代了不省人事的的汽燈、煤油燈。語文、數學老師也已分開,音樂、體育、美術課偶爾也會由班主任老師替代上一兩節。所以在母親上學的時代,雖然生活不是那麼的富裕,童年卻過得快快樂樂。

  相比之下,最幸福的是我了。我1999年出生,真正享受着改革開放30年來的輝煌成果。雄偉壯觀的主教學樓為教師們提供了舒適的辦公環境;綠茵如毯的人工草坪成了學生活動的樂園,計算機改變了過去那種僵硬的教學模式,教師們可以進行電腦備課,學生可以坐在自己的微機前接受現代化技術的教育。圖書室、閱覽室達到規範化標準。圖書室圖書種類齊全,圖書管理規範,圖書室、閱覽室定期為學生開放,為開拓學生視野、陶冶學生情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和諧發展搭建了平台。課間小學生們做着各種遊戲,笑聲激蕩在校園每個角落。

  從三代人教育的變化,我深切感受到我國三十年的滄桑巨變,三十年的光輝歷程,中華民族終於以嶄新的姿態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開始向騰飛之路大步邁進。我們更應珍惜好時機,好好學習,增強自身素質,將來為國家的強大奉獻微薄之力。

  太原陽光小學5年紀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三代人的學生時代 標籤:學生時代作文 三代人作文 一代人作文 兩代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