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一個父親寫給他兒子的信2500字作文

一個父親寫給他兒子的信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500字

你已經16周歲,16周歲已經屬於大人,爸爸把一些男孩子變成男人的注意事項告訴你,以提供你成長的路標。 

  1、男人如何走入社會?男人應該叫“難人”,因為他不僅要自我生存,還要負擔家庭的一切,同時承擔著社會責任,從動物到人類男性首要的是具備一個體魄,因為男性是要靠體力維護一個生存範圍的穩定。有了體魄只是一個生存基礎,並不是就具備了擁有一個生存範圍的能力,在動物界有體魄已經足夠,在人類社會還要有大腦,因為人類生存的空間里充滿用智慧謀取利益和生存資源的競爭,所以男人必須有智慧的大腦。智慧的大腦只是一個沒有子彈的武器,那子彈就是就是知識,知識是什麼?知識是一種做人做事的方法和理論,這些東西那裡來哪?首先從書本來,書本里蘊藏着你需要的各項科目前人積累的知識,這些書本當然包括你喜歡的科學探究和教科書,當然你可能自以為教科書枯燥無味,學起來辛苦難受,可作為社會裡的一個分子,你沒有選擇的要通過各種討厭的考試,因為這個方式雖象爭取猴王寶座的猴子爭鬥一樣殘酷無情,卻適合優勝劣汰的自然選擇原則,所以作為一個男子你必須承受這個過程,把智慧的大腦不斷充滿需要的書本知識,以爭取更多獲得書本知識的機會,求得更高競爭力的入場券。入場券只是一張走進社會這個競技場的門票,但這個入場券卻有優劣的區別,好的入場券帶給你站的高、坐的近、看的清的貴賓席位,你可以擁有優秀的群體、接近高檔次的職位、擁有高薪的機會,贏得超過你生存資料以上的資金,擁有寬闊輕鬆的生活空間,差的入場券帶你來到單純靠體力競爭的低級市場,蜂擁而上的是靠體力拚爭的動物世界寫真,試問兒子你該如何選擇你的入場券? 

  2、男人如何自我約束?在自然界里,雄性動物靠自己的身體優勢橫行霸道,實施弱肉強食的競爭,佔有雌性動物,擁有生存場地,對於人類社會卻是靠道德和法律來約束着人類的言行。法律是保護人類生命的生存、生活權利,作為男性雖擁有體力優勢, 卻絕對不可以欺負老弱病殘和女性,侵佔他們的生活、生存空間和人身自由,他們每個個體都有自由的權利,他們的一切不允許他人侵犯,任何違背他人意志的行動只要產生傷害都屬於違法的行為(比如你們上次違背廈門市規定燃放爆竹),只要產生個人或者社會危害都屬於違法的範疇,都會有國家相應機關給以強制制止,並給以處罰或收審改造,所以作為已經16歲的你必須對自己的言行給以法律約束,在做任何事情以前都要考慮是否違反法律,否則父母將無法再承擔你自己行動的責任,而是有社會機關代替父母按法律規定進行管制。道德責任,作為一個社會的男性,你的道德是你一生的名片,你的言行舉止雖然合乎法律,但還絕對不夠,法律是在產生傷害時才給以制裁,而道德卻是更嚴格的自我約束,比如對待公共設施的愛護,對父母親人的尊重,對女孩子的禮讓,對社會公益事業的維護等,這些言行反映的是你作為一個男性被親朋社會產生的認可程度,一個有良好道德人會讓人們尊敬,會產生大家的信任感、歸屬感,讓你具有人格魅力,為你的生活工作增加自信和成功率。對女孩子的行為責任,作為一個男人自然要接觸女孩子,這是必然的事情,但接觸的時間,接觸的程度,接觸后發生的責任必須有擔當意識,對發生的一切一定要有預見,初中對女孩子的好感是必然的現象,高中出現定向的思戀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學和女孩子約會也可以認可,但男人必須懂得一個道理,那就是物質第一性,看動物園世界你可以看到雄性動物大多要築好窩巢,或獵獲豐厚的食物來引誘雌性跟他建立家庭,或者用體力征服同類讓雌性信服他有養護她的能力,否則只有被趕走孑然一身離群索居,人類只不過是穿上衣服進化的動物,在骨子裡一樣存在着崇尚物質的本性,你可以看到那些美容店做色情服務的女子,他們同樣是人類,可她們可以為了錢財做任何事情,當然也有男子為了錢財為女人服務的,而那些有家庭有妻子丈夫的有錢人卻可以佔有他們法律以外的東西,甚至包二奶等,這些都不符合男女比例1:1的上帝安排和法律,但這絕對符合動物世界的優勝劣汰原則,因為弱勢者不具備養護女人的能力,只有把屬於自己的那份女人讓給有養護能力的強者佔有,即使她糊塗的跟了你,也會清楚的拋棄你,這是很正常的人往高處走的道理,為此作為男人你必須懂得在你各個生命時期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絕對不可超越提前,那樣的結果只有喪失你前進的機會,讓你停止在差錯的岔路口,走向低檔次的生存空間,這個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3、父母和子女關係作為父母養育你生長是一種責任義務,子女是父母的心頭肉,沒有哪個父母想讓子女受苦受累,不論子女如何無法理解父母的武力或者嘮叨,出發點絕對是為了子女可以成人成材,具備生存、生活能力,即使子女一時無法理解,父母也要堅決執行管教,因為生命的每個關口只有一次,不會等你知道錯誤再重新走過,所以你要懂得父母的每一次說教都是在矯正你的腳步,即使有些偏激也是方法問題,你可以選擇的接受,但絕對不要認為父母是和你過不去,作為子女你可以向父母提出你的任何合理或者不合理的要求,父母會選擇同意或者不同意,不同意的絕對會給你個答覆,你在家裡有足夠的位置,不用擔心父母對你置之不理,當然作為子女你要懂得合理的利用父母的資源,父母只能夠給你生活的資源和適當的學習輔導、呵護,而學習成績好壞、身體健康狀況這些超過父母能力的東西你要學會利用外部資源,當然作為子女你希望自由,自由的無法無天的境界,爸爸告訴你這個境界永遠沒有!因為每個人都生存在外界的約束中,父母不約束你的時候你就得到周圍生活壓力、工作壓力的約束,受到領導的約束、下級的約束,你自由的時候就是你要為生存必須付出體力腦力的時候,試想一下咱們家你的生活費用是多少?目前廈門打工者工資多少?你是否可以養活得了自己?養活得了家庭?即使父母不要你養活,到老的時候自我毀滅,你自己的家庭是否可以支撐?簡單的計算一下你就知道你每月要付出多少,那麼你的收入需要多少?如何保證?這些很現實的東西將很快擺在你面前,所以爸爸告訴你,你要充分利用目前的家庭資源,發揮自己最大的潛力來豐滿你的翅膀,爭取在擁有父母支援的情況下爭的最大的謀生能力,而不是去做其他任何事情,你懂得嗎? 

  兒子,作為你的爸爸,沒有期望你出人頭地的成為富翁,也不會期望你是大政治家等,唯一希望你在人生的每一步都走的無怨無悔,快樂的享有人生,你懂得嗎?爸的好兒子?!

一個父親寫給他兒子的信 標籤:給家鄉孩子的信作文 寫給媽媽的信作文 寫給自己的信作文 寫給台灣小朋友的信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