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是合格小公民1000字作文

我是合格小公民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說過:“德行的實現是由行為,不是由文字”。的確,心動不如行動,計劃再多,不落實到行動上,就沒有任何意義。在生活中,我就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培養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去做一個新時代的合格小公民。 

  行動一:少拿一個塑料袋 

  “阿姨,這些菜多少錢?”我站在收銀台前,指着那幾捆菜問售貨員阿姨。呵呵,今天又被老媽下令來買菜了。“一共八元。”售貨員邊說邊扯下一個塑料袋,要幫我把菜裝進袋裡。“阿姨,等一下,不用了,我這有環保袋呢。”我馬上拿出自己帶來的環保袋,把菜裝進去。走出商場,我邊走邊想:塑料袋會污染環境,會危害到人類的健康。少拿一個塑料袋,既為保護環境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又增添了一份健康,一舉兩得!抬頭看看蔚藍的天空,我為自己能為環保盡一點力而自豪。 

  行動二:騎自行車去看書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這是我國傳統的“治家格言”。是的,節儉是每一個合格小公民有責任延續的優良傳統。星期天早上,幾個好友邀我一起去圖書館看書,大家商量着怎麼去。金峰說:“太遠了,步行去一定不行!”連連說:“要不咱們打的吧!”卓林立刻反對:“不行,來回太貴了!坐公交車吧。”我靈機一動,說:“有了!要不我們騎自行車去吧,四個人坐公交車來回16塊錢,都能買一本書了。騎自行車既節省錢,又鍛煉身體,還符合低碳生活理念呢!”“好啊。”大家一致贊同。於是,馬路上,四個男孩兒騎着自行車,哼着小曲,沐浴着陽光,向圖書館駛去…… 

  行動三:老爺爺,我來幫您 

  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了無比的快樂。六一兒童節那天,老爸大方地讓我去“開口福”吃早餐。正當我準備享用香噴噴的早餐時,忽然看到點餐台前一位約莫七十多歲的老爺爺被一位莽撞的小男孩撞了一下,差點兒摔倒,手中的錢包、拐杖落到了地上,而“肇事者”——撞到老爺爺的小男孩已跑開了。我馬上走過去,扶老爺爺站穩,從地上撿起他的錢包、拐杖,放到了老爺爺手中,問:“老爺爺,您沒事吧?”“謝謝,好孩子,我沒事。”這時,許多在吃早餐的人已開始議論了:“多乖啊!”“嘖嘖!真是個好孩子!”“是呀。”我回到桌前,重新享用起早餐來。陽光透過玻璃窗照進來,那幾個笑臉蛋糕彷彿在微笑着誇獎我……幫助人的感覺,真好! 

  環保、節儉、助人為樂這些都是作為一個新時代的合格小公民所必備的品質,在生活中,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合格小公民”的含義。朋友們,就讓我們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共創美好社會,做一個名副其實的合格小公民吧!

我是合格小公民 標籤:合格小公民作文 我做合格小公民作文 爭做文明小公民作文 合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