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風的旱冰鞋3000字作文

風的旱冰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秋天快要步入尾聲了。 

  山上的輸液飄飄落下。一個刮著冷颼颼寒風的早晨,茂平驀地冒出一個念頭:“今天試着做塊臘肉吧。” 

  “臘肉?” 

  年輕的妻子面帶驚詫。 

  “那種東西自己家裡還能做嗎?” 

  她想:臘肉只有在肉店裡才能買到的啊。 

  見到妻子眼睛睜得圓圓的,一副目瞪口呆的模樣,茂平得意地說: 

  “沒什麼難的。不過是肉的熏製品而已。燒落葉漚煙把豬肉塊熏了,肯定能做成。至於熏制的方法,我在鎮上的肉店裡也大致聽到過。前些日子腌的肉還有吧,今天就用它來試試。” 

  茂平的勁頭兒上來了,連妻子的回答也顧不上聽了,就朝外面衝出去。他在茶館後面的一篇空地上搭起一個爐子。是用磚和預製板砌成的,一個簡單的四角形的爐子。 

  “這就行了。” 

  他點點頭,開始收集起落葉來。 

  山上落葉到處都是。就是熏制一百塊臘肉、二百塊臘肉也是綽綽有餘。茂平一邊吹着口哨,一邊從雜木林里扒出小山一樣高的落葉和枯枝。 

  而就在這個時候,妻子在茶館的廚房裡開始準備起肉來了。平心而論,她是不贊成熏制臘肉的,可茂平根本就不聽勸阻,沒有辦法。已經是殘秋了,登山的旅遊者日漸稀少。正打算撿起喜愛的、已經擱下了好些日子的編織活,偏偏又冒出這麼一個活來,又不能歇着了。 

  妻子嘟嘟囔囔地說著,洗凈腌肉,煮上了。 

  “你準備好了嗎?” 

  外面響起了茂平的喊聲。 

  妻子急忙把肉用風箏線穿好,答應道: 

  “好啦好啦。” 

  用線拴着的肉塊,鳥在剛剛砌好的爐子上,好像一個小小的包裹。茂平把一個空的大罐子翻過來,在底上鑿出幾個洞眼。肉就懸挂在罐子的正當中,綁着肉的線從中間的洞眼穿出來。茂平把它放到了爐子上。在這之後,只要在爐口點上火,用落葉的煙一熏一漚就大功告成了。 

  茂平說:“簡單簡單。” 

  茂平一臉的得意,但妻子卻是滿眼的狐疑。 

  “不嘗嘗熏好的東西,好壞可不知道。” 

  聽妻子這麼一說,茂平點燃了爐膛里的火焰,意味深長地說道:“剛開始總是要失敗的,幾次一摸索,就會掌握竅門了。” 

  這是茂平一個埋在心地的夢想。要是能手工做成了飄香的臘肉,“茂平茶館”就有了一個名特產。 

  “茶館的名特產,絕不僅僅是麵條和五香菜串啊。” 

  茂平坐在爐子前頭,守着火候。 

  他注意着不讓竄起火苗,耐心地熏漚着。空地向陽背風,乾爽而又暖洋洋的,茂平的心情變得好極了。他想,如果要是有時間,我還要學學西餐的製作方法哪。突然,颳起了一陣風,鄰近的林子里飄起了一片金色的雨。 

  就在這個時候,從林子里傳來這樣一個聲音: 

  “茂平啊,你在幹什麼?” 

  茂平吃了一驚,向林子的方向瞥去。他凝視着,幾乎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枯黃的樹叢中,略微露出一隻黃鼠狼的身影,它站在那裡,眺望着這邊。黃鼠狼的眸子閃爍放光,一副垂涎欲滴的樣子,似乎嗅出了一股食物的香味。

  茂平微微一笑,回答道: 

  “我在做臘肉啊。” 

  黃鼠狼歪着頭頸,認真地問道: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給它一追問,茂平反倒來了興趣: 

  “就是熏制的肉呀。把鹽和胡椒腌過的肉,用落葉的煙慢慢的熏漚做成的一種食物。好吃極了,當心舌頭落下來……” 

  茂平笑出了聲。 

  黃鼠狼咽了口吐沫,然後詢問道: 

  “到時候,能給我留一小塊嗎?” 

  行阿行啊,茂平連連點頭: 

  “你想吃,我就送給你一片吧,安安靜靜地等着。” 

  可就在這個時候,相反方向的野竹林里,矮竹的葉子沙沙地搖響了。另外一個聲音傳了過來: 

  “能讓我也嘗一片嗎?” 

  定睛一看,矮竹的葉片中又一隻黃鼠狼探出頭來。這一隻,長得好肥碩。 

  這下可好了,茂平一邊想一邊說: 

  “好啊好啊,有什麼辦法呢。不過可只是一片啊。” 

  突然間,茂平變得有些坐立不安起來。因為兩隻黃鼠狼一左一右,目不轉睛地盯着自己忙碌的身影。茂平坐到一個空罐上,觀察火候,又往爐子里添加了一些新的落葉。而這一切都沒有逃過兩隻黃鼠狼的眼睛,它們一動也不動地注視着他的每一個動作。那悄悄的喘息聲,讓人覺得不快。兩道視線也如圖針刺一般。 

  怎麼搞的,有一種厭煩的感覺。 

  茂平暗自思忖道。 

  他覺得,彷彿有一道肉眼看不見的繩子,把自己給五花大綁了似的,動彈不得。於是,他對兩隻黃鼠狼吆喝道: 

  “哎,你們兩個暫時到別的地方去溜達溜達好不好!一直守在這兒,叫我都沒辦法做臘肉了。到那邊去兜上一圈,過了晌午再回來。” 

  茂平又吃了一驚。想不到,兩隻黃鼠狼真的老老實實地點點頭,就從視野里消失了。肥的一隻往芹谷那邊走去,瘦的一隻則朝長滿橡樹的山裡走去。 

  茂平不再焦躁了,又開始考慮起西餐的事情來。從那時起,大約過了有三個小時吧。 

  太陽爬上了山頂。茂平又一次坐到了那個空罐上面,翻弄着熏肉,隨後,衝著茶館里的妻子大聲喊道: 

  “喂--熏好啦!” 

  這一喊,整個山谷里都似乎回蕩起來。茂平高興得手舞足蹈,首次的“作品”,味道究竟如何呢,恨不得立刻就嘗一口。 

  “砧板,菜刀!砧板,菜刀!” 

  這樣嚷着,茂平急匆匆地向茶館方向奔去。 

  就是這個時候。 

  背後的爐子里“轟”的一聲巨響,竄出一隻茶色的動物,飛快地朝林子里逃去。它嘴裡叼沒叼着臘肉,茂平也好還是他的妻子也好,都沒看清楚。爐子上的空罐被倒扣過來,做好的臘肉不翼而飛了! 

  “糟糕!被搶走了!” 

  茂平一下子跳了起來,他氣得快要發瘋了,追進林子。 

  果然是黃鼠狼。 

  是那隻瘦的。 

  擺着蓬鬆的金黃色的尾巴,它正流星似的逃竄。當茂平看見它嘴裡叼着那塊臘肉時,他的心中升騰起一股憤怒和憎恨的怒火! 

  “無恥的東西!” 

  大叫了一聲,茂平揮舞着握緊了的拳頭,窮追不捨。想不到黃鼠狼的速度竟然這樣快。像茶色的球一樣,跌跌撞撞地逃去。穿過林間,奔過窄橋,就是穿越灌木叢時也絲毫不減速。茂平以為,它嘴裡叼着肉,不久就會精疲力竭了,但恰恰相反,它逃跑的速度反而更加快了。而且,它竟一頭向瀝青車道扎去! 

  咦…… 

  茂平不由自主地止住了腳步。 

  他凝眸望去。 

  有點不大對勁兒啊。

  天啊,黃鼠狼怎麼象人一樣後腿直立在奔跑啊。而兩手(確切地說,應該是稱作前足吧)緊緊地抱住了臘肉。它簡直是像要飛起來一樣了,最後只能隱約看出一個茶色的小點。拐過了一個緩坡,不見了。 

  茂平徹底地驚呆了。 

  怎麼會有這種怪事…… 

  茂平攥住白色的護欄杆,呼呼地喘着粗氣。回家取一輛自行車吧,正想着,從他背後傳來一個聲音: 

  “喂喂,借你一雙旱冰鞋吧。” 

  猛地回頭一看,竟有這樣的事情:那隻胖乎乎的黃鼠狼在護欄杆的內側擺了一個攤頭。 

  “是風的旱冰鞋啊,猶如飛一般的魔法的旱冰鞋啊!” 

  黃鼠狼在草地上擺着幾雙旱冰鞋,一臉的得意。 

  錢嗎,以後再說吧。快點穿上它去追吧!” 

  “好吧。” 

  茂平點點頭。旱冰鞋可是他的拿手好戲。穿上旱冰鞋,沿着這條平緩的瀝青下坡道滑下去,不要說一隻黃鼠狼了,就是兩隻黃鼠狼還不是手到擒來的事! 

  茂平從胖黃鼠狼手裡接過旱冰鞋,急忙穿到腳上。這時,從胸底鼓足了勇氣。胖黃鼠狼在他身後尖聲叫道: 

  “請加把油吧!那小子背叛了你,也就等於背叛了我。” 

  茂平一言不發地出發了。 

  兩手倒剪,嗖嗖地向前滑去。 

  旱冰鞋棒極了,滑呀滑呀一點也不覺得吃力。不要說自行車了,比汽車的速度還要快!實際上,茂平已經不知超越了幾輛汽車了。這樣一氣追到了半山腰,終於看到了一個小小的茶色動物在前面飛快地逃竄。 

  看到了,看到了。 

  茂平舒展地笑了,加快了速度。 

  然而,黃鼠狼那方好像也不甘示弱,不是在跑,而是用一種向滑行一樣的速度在奔逃!奔啊奔啊,速度絲毫也不減,完全沒有疲倦的樣子。 

  難道說、難道說那小子也穿着一雙旱冰鞋…… 

  沒錯。越看越像是這麼一回事。 

  如果沒穿旱冰鞋,它怎麼可能逃得這樣快啊! 

  怎麼辦,是歇口氣還是繼續追趕?能追上嗎…… 

  那隻胖黃鼠狼…… 

  --他想起了它說的一句話:那小子背叛了你,也就等於背叛了我。現在,茂平總算恍然大悟了。 

  也就是說,一開始,胖黃鼠狼和瘦黃鼠狼是串通好的,陰謀一起偷盜茂平的臘肉。接着,瘦黃鼠狼謊稱為了不被逮住,從胖黃鼠狼手裡騙來了旱冰鞋。然後,它們又約好了碰頭地點,決定在那裡平分臘肉。但下瘦黃鼠狼卻違約了,沒有趕到約好的碰頭地點,而是一個人從另一條路逃之夭夭了!這下惹火了胖黃鼠狼,把旱冰鞋也借給了茂平。 

  真叫人難以相信。 

  無聊加上生氣,茂平連連搖頭。 

  他想,回家吧。 

  然而,旱冰鞋卻停不住了。怎麼辦呀?不論他怎樣想止住,茂平的雙腳就是止不住,只是一個勁兒地向前飛進。茂平的整個人象風一樣,發出“噝噝”的聲音。 

  “停下,救救我--” 

  茂平喊了起來。可是沒有一個人來救他,好像誰也沒有注意到茂平的存在。人們看不見茂平的身姿。也就是說,速度太快了,似乎只有一根線一閃而過。

  秋風 秋風 嗖嗖 

  從山上刮向山腳 嗖嗖 

  吹落橡子 快點 

  吹飛落葉 快點

  一個人竟哼起了這樣的歌謠來。茂平好不驚愕。 

  我變成風了……

  啊啊,我確實是變成風了。茂平的身體從山上向山腳吹去,變成了一陣風。如果不是風,怎麼會有這樣驚人的速度?怎麼會這樣一刻不停地飛奔…… 

  太可怕了,茂平想。茂平的腿開始顫抖起來嗓子乾裂,心臟幾乎快要跳出來了。 

  救命啊、救命啊…… 

  茂平幾乎快要透不過氣來了,可還是在滑行。山被甩到了後頭,奔向一個村落;穿過它,又向另一個叫不出名字的村落奔去。臘肉的事情、黃鼠狼的事情全都拋到了腦後,只是向前滑去。 

  而當紅日西沉的時候,茂平驀地嗅到了一股早已久違了的味道。那是溫馨的海風的味道。

  秋風 秋風 停下來吧 

  是海邊了 停下來吧

  一頭撞到了護欄杆上,茂平倒了下來。黃昏的天空變得眩目起來…… 

  蘇醒過來的時候,他發現,那頭黃鼠狼緊挨自己並排躺着。夕陽的光輝傾瀉在它的身上,脊背上閃耀着一種美麗的金黃。金色的毛在飄動,它呼呼地喘着粗氣。兩手把臘肉攥得死死的,腳上果然套着旱冰鞋。 

  “把你折騰得夠嗆吧。” 

  黃鼠狼說。 

  “是啊。” 

  茂平像是呻吟似的嘟噥道。 

  正在這時,夕陽墜入了大海,好壯觀的落日啊。 

  “不過,你倒是鼓足了力氣跑到底哪!” 

  茂平這樣一說,黃鼠狼的肚子微微地顫抖着,也說道: 

  “你也是一樣啊!茂平,你也是鼓足了力氣跑到底哪!” 

  兩個人站了起來,脫下旱冰鞋,向海邊走去。 

  坐在堤壩的邊上,茂平和黃鼠狼遙望着大海,開始吃起臘肉來。茂平從口袋裡掏出小刀,切開臘肉。一股熏物的香味撲鼻而來,切口處呈現出鮮艷的紅白色。 

  “看啊,雖說是第一次做,可還真是不賴哪!” 

  黃鼠狼動情地說: 

  “太美了,吃着臘肉伴着海風吃臘肉……” 

  “確實是太美了,但你可不要再干第二次了。” 

  “是,絕對不會再干第二次了,真是把你害得不淺。” 

  茂平和黃鼠狼把旱冰鞋掛在腰上,歸山了。當然,歸途坐的是電車和公共汽車。而且一直到了半夜,他們才回到了山裡。

風的旱冰鞋 標籤:旱冰鞋作文 溜冰鞋作文 聽風的聲音作文 風的呼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