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二年級作文>學校教育與新式私塾教育1600字作文

學校教育與新式私塾教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是一名15歲的初中學生,在我生活的這15年裡,我幾乎每天呆在一個牢籠里,它是一個很大的集體,它是像皇帝管百官那麼複雜,它本是一個學習的地方,可是在我眼中變成了邪惡,攀比,虛榮的根本源頭,它就是學校。

  在學校這個大集體里,我並沒有感受到溫暖,我只明白了一句話:落後就要遭受排擠。我學習不好,遭受排擠,於是我與其他學習不好的人同流合污,勾心鬥角,與之攀比,為了面子不得不做一些不是人做的事,活的像狗一樣,這就是學校。

  學校本是教書育人的地方,可是我慢慢的發現,學校是一個大集體,管理的好了,它就是一個學習成長的地方,可是管理的不好了,它就變成了一個社會,這個社會就是一個邪惡的,充滿惡勢力,充滿暴力,充滿虛榮的地方。

  是啊,那麼多人有很多都在學習,都學得很好,甚至還有考上清華北大的。我不反駁這句話,但是家長們啊,老師們啊,你們屈指算算,全校每屆學生人數少的500多人,多的700多人,他們中間有多少人學習好?又有多少人學習不好?有多少人考上所謂很厲害的清華北大?又有多少人落榜生涯?舉個例子,去年我們縣最好的高中考上19清華大學生,沒有考上的人有多少呢——上千人!其中學習不好的大約就佔了一半。這人數和全國的人數比起來是很大的差距,但是讓我看來這小小的數字就可以看出來我們的社會是有問題的!假如這上千人就組成了中國,大家可想而知,這是差距多大。一個國家就君王有能力就可以了嗎?答案當然是不可以,一個國家的穩定靠的是一群有才有能之士輔佐君王,這樣一個國家才能穩穩地站住腳跟。如果重兵壓境,那麼國家派不出一個有用之人,難道這時候要讓君王面敵廝殺?

  哎,也說得太長遠了,說實話,學校是一個大集體,它就像一個社會。總而言之,若一個學校管理的好了,那麼它的內部安定和諧,是長久學習之地,若它管理不好,學校的社會風氣磅礴壯大,那麼它就會禍害很多人,它就會變成一個充滿惡勢力,充滿邪知識的地方,對國家不安,對社會不安。

  這15年來我在學校眼睜睜的看着我踏入的每一個校園都是充滿利益誘惑,學生都貪圖享受,自娛自樂,所有人都在攀比,為了面子,為了虛榮在勾心鬥角,在那數千人中只為自己能夠讓別人的怕自己,而放棄學習。

  我已經厭煩了學校這種風氣,我本想離開學校這個黑色牢籠而去社會上闖蕩一番,這也是被迫無奈,如果能有機會學習我也不想這樣浪蕩。

  有幸聽說現在有私塾制教育,舉個例子來說就是像古代一樣在家裡學習,請一個導師,到了國家舉行科舉考試的時候與他人一同去考試。我現在就在是像這樣一樣上學,天天呆在家裡,有老師來給我上課,我也有更多的時間去學習我喜歡的東西,如音樂,舞蹈等等課外的技能,我每天不再像坐在學校里那麼瞌睡,因為我可以省出2個多小時時間睡覺,學習成績也一步一步上升,每天還能空出3個小時時間練琴,學校的知識我同樣掌握,也不被外界影響,也不會有老師天天叫家長,我慢慢地就開始出色了。

  我曾經甚至想過,將來有條件我的孩子也一定要從一小開始就不去學校學習,用私塾制教育方式,不讓他像我一樣走彎路,不讓他在精神上受一點點折磨。但是仔細想想我又錯了,他不去學校他就不能與外界接觸,他就不懂得在社會上怎麼生存,也許在以後他受一點點挫折就會被擊敗,這也是私塾制教育的一大缺陷。私塾制教育因為不接觸人,不被外界影響,所以學習安靜和諧,時間充足,稍稍努力自然慢慢地就優秀起來,但是如果一個人他從小就這樣受教育,那麼他在人際關係上一定不會說,不懂得處事,不懂察言觀色,這樣下去他會遭受到很多打擊,因為從小就生活在家庭的保護中,從來沒與外界接觸,那麼他就變得不可一擊。

  說實話,中國的教育的確有缺陷。學校是個好地方,它能讓我們在一個大集體小社會中成長,遭受苦難,慢慢磨練,快樂學習,但是現在的學校,也不如此,學校的社會風氣太重,很多學生已無法快樂成長,無法快樂學習。正確的成長是該有的,不正確的成長是應該被抹殺的,可是學校卻恰恰相反。私塾制教育好啊,它是一個能讓人快樂學習的好方式,但是我也想過,如果一個人從小就受這樣的教育,那麼他將不會成長,他永遠融入不到大社會中去。

  學校教育與新式私塾教育,方式方法恰恰相反,我們是不是該思考一下,怎樣能夠讓兩者融入一起。我希望在將來我的孩子出生時,它的學校是純潔的,充滿光明的,裡面的學生都快樂活潑,充滿智慧,每天快樂的學習,在集體學習中成長,互幫互助。

  二年級:...



學校教育與新式私塾教育 標籤:學校作文 學校里的作文 在學校作文 學校的一件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