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二年級作文>解數學題500字作文

解數學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解數學題

  “一條河水流速度為每小時4千米,船在靜水中每小時行16千米,這條船從甲地順流而行。6小時到達乙地,問這條船從乙地返回甲地需要幾小時?”這道題,乍眼一看,感覺一頭霧水,有點“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雖然我上過奧數班,但是,還是要思考一下的)。

  嗯,這道題是“行船”問題,此題,用“行船”問題的公式可以“套”出來。根據已知條件可以求出順水速度,如果要求出答案,還要知道路程、時間。現在就來說一下我解這道題的思路吧!

  先求順水速度:4+16=20(千米/小時),再求甲地到乙地的距離:20*6=120(千米),接着,求逆水速度:16—4=12(千米/小時),最後,求甲地到乙地所用的時間:120/12=10(小時)。這樣,這道題解出來了,列綜合算式為:

  (4+16)*6/(16—4)

  =20*6/12

  =120/12

  =10(小時)

  答:這條船從乙地返回甲地需要10小時。

  解完后,我把書桌上的奧數書隨手翻了一下,一看,我的方法是對的。我豁然開朗,大聲喊:“我又攻破了一道題”。媽媽聽后說:“好樣的”。

  通過做這道題,我得到了一個啟示:解數學題,只要有清晰的思路,沒有什麼題,我們做不出來。

  第二小學

  六年級二班

  趙 崇 博

  2010.9.8



解數學題 標籤:解數學題作文 數學題作文 一道數學題作文 有趣的數學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