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文化本是一場苦旅700字作文

文化本是一場苦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文化本是一場苦旅 

  -----讀<文化苦旅>有感 

  很早就知道余秋雨先生寫過的一本書叫<文化苦旅>,那是因為”文化本是一場苦旅”,今天有幸讀完全書才深深感受到余先生這本書中書眼”苦”的含義. 

  一開篇,文章便顯得很苦。《道士塔》中的那個道士將莫高窟中的一件件國寶以極低的價格,為了自己的一點點私心和貪婪,卻將中國最古老的文物的所有價值放棄,換來的是一輛輛馬車將中國的一噸噸國寶拉走,或許是時代的抉擇吧,道士卻不知他打開的那個洞窟是世界奇絕。大西北的凜冽的風吹的敦惶在無助地流淚,如今,面對於道士的墳墓與早已空空的國寶寶庫,留下的是怎樣的無可奈何啊,這次第,怎一個“苦”字了得?同樣的,隨着讀者對文化遺產的丟失的遺憾,作者也感慨開來,一開頭便是對歷史的深深嘆息,讓人嘗過了苦的滋味。 

  隨着作品的深入,我也彷彿跟隨着余秋雨先生遊覽大好的風景,與他一同感受與前行。“中國最偉大的建築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隨着他這樣一個開篇,我們便回到了千百年前李冰父子的時代,在他那無盡的表達下,當他對一片片風景或歡呼鼓勵,或低調批評時,都能深深感受這前人的創造與後人的或悲或驚。當然,文章中也不乏風趣地寫上海人,上海人的傲氣,對他人的鄙視,不知是不是因為作者也是上海人的緣故,他把上海人寫的如此令人喜憂皆具。至今讓我無法忘掉的是上海人的吝嗇,但也無不顯示出作為大都市人非凡的頭腦與智慧。文章就在這樣一篇一篇的遊記中結束了,大半個中國便透過作者這雙充滿智慧的眼睛化為這樣一本《文化苦旅》。 

  在前言中作者也提到這是他閑暇之餘的一部小作品,但令我震驚的是,這樣一本小小的作品卻記錄下的是中國文化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旅行,中國的所有人文與風景在一本小書中展現的如此淋漓盡致。對於書眼“苦”我想可以這樣理解:旅遊中肉體的苦,心靈的苦卻能化為文化和思想的甜。

文化本是一場苦旅 標籤:文化苦旅作文 書本是甜的作文 苦旅作文 我是一場春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