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追憶,空虛的生命1600字作文

追憶,空虛的生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在我還沒來到這個學校之前,很多個夜晚,我都裹着一床厚厚的棉被,蜷縮在角落裡,在自己隔音效果絕佳的房間里,看月光在窗帘的間隙中舞蹈。清冷慘淡且孤獨。藍白色的月光渲染了我的眼眸,每一縷思緒在我的眼中流轉,彷徨是它們唯一的軌跡。

  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李白所說的“天生我材必有用”難道只是空話?平靜的心中只有這個問題,我試圖搬動腦中那些少得可憐的知識來解答這個簡單到極點卻又複雜到理不出一絲頭緒的問題,一套又一套的思路,一遍又一遍地解,可一條又一條的死路讓我無語……

  “當…當…當…”石英擺鐘發出蒼涼的十二聲鐘聲,在鐘聲的迴音中,我漸漸地合上了眼眸。虛脫無力感充斥了我的全身,整個人向無邊的黑暗中跌去,在自己均勻的呼吸聲中,我聽到了生命流逝的聲音,一點一滴,緩慢得不近人情。

  心中平靜的背後更多的是無助的茫然,很無奈,很是無可奈何。

  東方的天際露出了一絲魚肚白時,我醒了,在寒風吹拂到臉上的第一聲問候的同時我邁出了家門,踏着悄無聲息的步子,走進了空無一人的街道上。

  空氣中那股摸得着的寒意在陽光的透射下正逐漸稀釋。大街上人漸漸多了起來,空氣漸漸燥熱了起來。不少還沒睡醒的家庭主婦眯着惺忪的睡眼,像幽靈般在各個攤位遊盪,逗留,偶爾出現一些夾帶粗口的據理力爭和一些尖酸刻薄的討價還價。旁邊的人視若無睹地任由他們發展:要麼是顧客神氣活現地拿着少付了幾毛錢的戰利品揚長而去,留着攤販垂頭喪氣地站在那裡;要麼就是顧客憤恕地拂袖而去,而趾高氣昂的攤主還不解恨地站在原地大罵顧客的人品問題……其他人當他們是空氣……

  我穿梭在人群中,嫌惡地在他們身旁快速而輕巧地滑過。他們的一切令我感到噁心。即使碰到他們的一丁點都令我想要嘔吐,在污濁的空氣中,我有種胸悶的感覺。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在學生時期說的那句話是怎麼來着?“他們何必進化?他們的腦袋是多餘的,只要給他們一根脊椎就夠了!”

  回到家中,母親已經在餐桌上擺好了早餐,簡單地洗漱后我坐到了餐桌前,母親大概也察覺到了我臉色不對。溫柔道:“怎麼了?”我面無表情地搖搖頭。母親也不再多問。她是知道我脾氣的。

  時間很快地飛逝。我也不知道一天是怎麼過的。整天渾渾噩噩的。唯一清晰的只有那近乎不近人情的嘀嗒聲。無論抓得多緊,它還是如此不近人情,一點一滴地從我手中流逝而散。

  我把自己重新關進了房間,沒披被子,照舊地蜷縮角落裡。窗帘的間隙中隱約射進一束金色的陽光,在那束陽光里,塵埃在快樂在舞蹈着,陽光把它們染成了金色。美好得很無辜,我很清楚。無論多少華麗,本質還是無法改變的。塵埃,終究是被人們所驅逐的對象。

  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這是某一位同學在我書上留下的。當時我還誇讚他:創意層出不窮尤如黃河發水災。多簡單又多有內涵的一句話啊!可現在,生命的理想呢?意義呢?

  我之所以說這個問題簡單到極點,是因為它的本質答案簡化得只剩兩個字:生存。至於如何生存完全是取決於各人的性格,骨氣;但它又複雜到理不出一絲頭緒:我們人類作為高等靈長類動物,建設出的一個個社會,又完全是以群居的形式生存在這個世界,想在這個群體中生存並得到群體的庇護,必然是要為群體作出貢獻的,但我們又有多少人作出貢獻?作出貢獻的人中,又有多少是真心的?當“活雷鋒”一個又一個地消失,又有多少人爾虞我詐?生命的意義與理想,在這個烏煙瘴氣,魚龍混雜的“美好”社會中得到了它的完美詮釋。

  生命的意義:生存。有的人,為了偉大的事業卑賤地死去;有的人,為了臟骯的成就無恥地活着。當困難找上門並把他們逼上絕境時,有的人好死不如賴着活,徹底墮落,淪為走狗,他們說:“英雄人人都想當,但不是人人都當得起。”有的人,寧折不屈,為了自己所執着的信念而獻身。他們的靈魂得以升華。他們說:“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生命的理想:不惜一切,使自己的人生更舒適,更輝煌!人人都是懷着這樣的想法長大的。但有的人,看到別人因為自己而高興,他們也因此而高興,他們也樂於幫助別人,人們送他們兩個字:高尚;而有的人,為了自身利益,不擇手段,損人利已,他們自身得到了滿足,但卻深深地傷害了他人。人們送他們兩個字:卑劣。

  生命的意義與理想,在這個社會中,前者近乎絕跡,後者則充斥着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活雷鋒被人稱作虛偽,老實憨厚者被人設計,人們稱讚設計者睿智。想想都讓人覺得悲哀!如果這種爾虞我詐、相互剝奪的社會足以令人滿足的話,人類為何要進步?社會制度為何一再改善?改善進度為何與人心成反比?

  當麻木的人們把這個混亂的社會看成是正常的標準時,他們的衡量標準無疑是偏差了,這無形之中使他們的生命鍍上了一層“套中人”的色彩。

  當我重新披上棉被縮在角落晨睨視月光時,這個社會還在井然有序地流淌着它的一切。這群可悲的小丑,在這個屬於他們的舞台上,演着一幕又一幕可笑的悲劇。

  我把窗帘拉開,皎潔的月光瞬間把我淹沒,石英擺鐘敲出十二聲蒼涼的鐘聲。在回聲之際,我聽到了成千上萬的嘀嗒聲,它們漸漸匯合在了一起,聲勢浩大。

  月光告訴我,那是生命流逝的聲音。

  我知道,我也很清楚。因為我也是它們的一員,因為那聲音中飽含着——

  無限空虛。

  泉州對外經貿學校高一:黃襄翌



追憶,空虛的生命 標籤:空虛作文 追憶作文 追憶童年作文 追憶似水流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