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讀書真好1300字作文

讀書真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近期,我特愛讀詩。那些詩的語言給人帶來了美好的享受。“驟雨打新荷,乳燕雛鶯弄語,有高柳鳴蟬相和......”即使夜深伏案,兩眼望壁也能看見美景:稀疏的雨點,新開的荷花,幼小的燕兒,嬌弱的鶯,高唱的鳴蟬......或靜或動,或艷或淡都歷歷在目。不必煩惱不必拘謹,只管欣賞把玩。讀詩也有翻然醒悟之意。“人生百年有幾。念良辰美景,休放虛過。窮通前定,何用苦張羅?”是啊!人生幾十百年是多麼的短暫,念那良辰美景,休要輕輕放過。好運厄運都是前生註定,何必苦苦張羅!雖然有消極之念,但所言也有一定道理,於是好累的心安穩了一些,平靜了一些。 

  讀詩是很容易提升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的。是的特色是語言簡潔,意境頗豐。做了這樣的整理,把詩中的四字詞語抽出賞讀,覺得挺有味道。“江春梅柳、良辰美景、紅鴛白鷺、啼鶯舞燕、流水飛紅.......”每一個四字詞語就是一幅意境豐富的畫面。在隨筆中,我也試着用用四字詞語,感覺還真不錯。 

  除了讀詩,還喜歡讀《品中國文人》。中國文人值得品,他們以其獨特的個性展示歷史的舞台上。或洒脫、或抑鬱;或豪放、或婉約;或忠君、或叛逆;或直爽、或狹隘....... 

  最喜歡東坡的執着。東坡才華橫溢,早入世道,若稍圓滑,必將官運亨通。要知道,當朝皇帝視東坡詩為飯糧,可東坡偏不陰奉陽違,偏不說違心之話,至於多次遭小人陷害,幾進幾退,他實在得連壞都學不會,他實在的連身居高位不會多拿銀餉,寧可讓家人租“東坡地”中糧種瓜糊口,他實在的死後還要為人民造福。那杭州長長的蘇堤就是見證,如今,蘇堤上人來人往,絡繹不絕,說遊人們衝著西湖來,倒不如說遊人們衝著東坡而來,後人是仰慕東坡而來,他們踏着蘇堤,想像一位遭貶之人是如何大氣恢弘地指揮老百姓治理西湖的,想像着這位遭貶之人是不是天神脫胎.......他們走在宋城,追尋當年的“東坡肉、東坡茶、東坡面.....”的風韻,他們要去了解那位風度翩翩的詩人為啥有如此大的魔力。走進宋城,還原你一千年的歷史,或許他們已經聽到了東坡的談笑、吟詠。 

  也喜歡李白的洒脫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早散發弄扁舟”多豪放的誓言,多洒脫的心態。真的,能當官是好事,有權有錢,何樂而不為呢?但萬一沒官當,不可能去求爹爹告奶奶吧,日子總還得過,力爭把小日子過滋潤,這就是路,李白做到了,可憐的杜甫卻沒有這樣的好心態。於是,就有李白月下獨酌,對酒當歌,就有李白外出千里江陵一日還,於是就有李白感嘆黃河之水上來,知曉天生我才必有用;於是李白長風破浪,攬月擁風。杜甫呢,沒有太多的於是,只有白頭搔更短,只有百年多病痛;只有歸來倚杖空嘆息,只有床頭屋漏無干處。 

  同樣還喜歡讀哲理小語。哲理小語都在口裡就如咀嚼椰味很濃的口香糖,越覺嚼越香。“日子是一條彎彎的路,誰也不知人生的下一路是彎還是直......”讀者,心情豁然開朗,此時的彎路也許會成為將來的直路,等待、創造、爭取,幸福的日子終會來臨。“生命是一條用不停流的河,流動是它的主旋律。”是啊!生命惟有奮鬥才能永恆。 

  書是三月的陽光,馨香溫暖;書是九月里的蜜酒,甜蜜醉人;書是那臘月里的梅花,醒目的風景。我願多讀書,讀書最醫愚;我願多讀書,讀書最高雅;我願多讀書,讀書最養氣。

讀書真好 標籤:讀書真好作文 書真好作文 讀書真有意思作文 讀書真讓我着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