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凡事有其弊,必有其利700字作文

凡事有其弊,必有其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有裂縫的水罐”這個故事,頗讓人深思。印度挑水工對“有裂縫的水罐”的看法出人意料。已經裂了的水罐通常是被人們視為廢品扔棄的,然而,只有像“印度挑水工”這樣英明且理智的人,才能慧眼獨具,避短揚長。

  這就應了那句話:凡事有其弊,必有其利。

  古人云:“造物者造其善與惡,亦可造善惡相兼之物也。”簡而言之就是說:“事的有好有壞,更有好壞俱全的事物。”可見,事物的利與弊是不能一概而論的。

  現在,我們常說?做這件事不好,做那件事好,所以決定做那件事。“這只是就其利弊的大小相比而得出的結論,並不能說做這件事就一定不好、完全不好。如三國時,劉禪登基做了蜀君,整天吃喝玩樂,後來成了亡國之君,仍整天沉浸在歌舞昇平中。有人問他想不相蜀國,他居然回答說:“不想。”可見這劉禪是何等的庸碌無能,確實是罪無可赦。然而,如果沒有這件事、這樣的人作反面教材,後來的人怎麼能用“樂不思蜀”的成語來警戒自己呢?這難道不是利嗎?

  現在,大家都提倡“不吸煙、不喝酒”。因為吸煙、喝酒的確地身體有害,但吸煙、喝酒也有它們的利處。經外國學者研究?吸煙能夠使身體產生抗體,對病毒有良好的免疫能力“,而”酒能加快血液的循環,能使人體內的新陳代謝速度加快,對一些器官也有養護作用“。可見,吸煙、喝酒的害處也不是那麼絕對的。

  每一個事物都是有兩個方面的。”有裂縫的水罐“可能是因為不知道事物的兩面性,而使自己很自卑。我想,它聽了印度挑水工的話之後一定會樂起來。

  我們大家也應該知道這點,當你由一事煩惱,很不高興時,往別的方面想一想,一定會有益處。因為:凡事有其弊,必有其利。



凡事有其弊,必有其利 標籤:平凡事物中的美作文 讀雷鋒故事有感作文 天生我材必有用作文 開卷未必有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