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看得見的江南800字作文

看得見的江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鳳冠霞帔,胭脂描眉,聲轉舞動,於此江南唱一出折子戲。

  循聲而來,恰似武陵人踏着桃花三月入了洞,原以為這江南應是溫柔多情,卻不想,看見的卻是高樓林立、車馬縱橫的集市,真正的江南卻看不見了。

  我看不見裙袖翩翩、踏舟歸來的採蓮女,只看見神情麻木的路人;看不見細雨輕霧下的油紙傘,只看見色彩單一的雨披;看不見一場場精彩的皮影戲,只看見一出出無奈的“韓劇”……那麼,江南呢?我不希望看見充滿禮儀的嘴臉,我只要看見單純質樸的江南。

  的確,時代在進步,而江南也需要進步,但是,並不是單一地強調進步,有些老的、舊的事物,一旦被革新,就會失去原來的面貌。我不希望看到一座座破敗但不失優雅的古建築上面大大地寫着紅字——“拆”,它們所缺少的只是修整。否則,我們看見了高林俊府,卻再也看不見江南原有的格調了,只能俯身尋找着江南原有的照片,但那些都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照片。

  還有很多人都在書中讀到江南,讀出書中江南的美雅,我們品着“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想象着江南這種地方的質樸與優雅,呷一口清茶,看一本卷帙,而江南的美景盡收眼底。但我不希望這只是一個空洞的想象,一個好意卻不存在的稱號,一個美麗卻無法觸及的“烏托邦”,是的,我希望看見江南。

  文化在江南源遠流長,江南文化已經烙刻在了中國文化當中。但是當今文化交流頻繁,文化侵蝕嚴重,我們若任之、讓之、退之、舍之,江南就將沒有了意義,文化是江南賴之生存的,江南已將之精華孕育在了文化中,而我們面對的卻是文化桎梏,江南文化又怎能被磨滅,被吞噬?中華之崛起,有功於文化的推動,若江南文化不減,江南亦不會消亡,所以以文化反哺文化,收廣大文化之精華,才能使江南“看得見”。

  “斜風細雨不須歸”,江南的美景全在細雨中,雨不停,江南也就全部地呈現出來了,而那雨,正是我們的“澆灌”,才使江南成為看得見,不在時光斑駁中看不見。

  抹去粉飾,卸了淡妝,還原質樸與優雅,在青石小巷波影微光中去品味看得見的江南獨一無二的溫柔。

  浙江嘉興海寧市海寧市高級中學高三:淡然的小鬼



看得見的江南 標籤:美麗的江濱公園作文 看不見的愛作文 聽見的作文 江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