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中文會成為世界的通用文字1500字作文

中文會成為世界的通用文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漢字的應用價值

  中國的傳統典籍都是以漢字為載體記載的,中文是中華文化的根。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依靠漢字承載、傳播和見證的。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傳承着幾千年文化的古文字,可以說是人類文化的活化石。一、漢字的構造體現着中國人對自然的認識。二、漢字的造字技能隱藏着人類生命系統的變化規律。三、中文記載着聖賢;實現修身的方法。

  漢字的傳播價值在於成語的凝鍊和中國詩詞的意境。如:改過遷善,妙手回春,換骨脫胎,其命維新,返老還童,一勞永逸,永成不朽。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禪;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這些滋養着中華民族的成語與詩句,外語文字難以表述出這種“只可意會而難以言傳”的神韻來。

  有歷史證明漢字的研究價值:康熙寫了一個“福”字給病危的孝庄太后看,孝庄觀賞后病癒。讓中文走向世界的關鍵是將文學與醫學的結合作為指導路線!在中國古代,醫學被稱為“仁術”,醫生被譽為“仁愛之士”。

  中文與外文為人類文明作的貢獻

  中文將成就一個很好的事業,就是人和與義合。什麼是形合呢?所謂形合,得天地之氣以為形。漢字具有指導人走向真理與光明的作用,開啟人的智慧。新型中文載有造化的信息,故能使人和氣。中文的義合是什麼意思?中國乃禮義之邦,中國的禮字,就會意作神的器皿。中文將是作改變人類精神文明的產物。英文就屬於形合語言,西方文字是在古埃及、希臘與羅馬文化背景下發展出來的,他以論理學為導向對英文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英文有這樣的發展脈絡所以註定了他的形合。英文是造物所用的產物。

  中外語言信息的珠聯璧合時,人類文明的進步將要進入一個飛躍。《聖經》中的箴言:眼有光使心喜樂;好信息使骨滋潤。中國的“富貴不能淫”名言;外語翻譯為富貴但不性感。

  展望未來——新型漢字,人類文明進步的階梯

  學文先識字,新型漢字是依據中國先秦詩經對樂土,樂國,樂郊的描述造成的,就如經上記載:“舉神童作正字”,這樣的漢字繪出了人類太平盛世的藍圖。新型的漢字乃是根據漢字的發展規律:先創造,再拆字,最後裝字。中國的漢字起源是書畫同源,發輝中國漢字的優勢所在——傳神,以形寫神。正是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文獻記載,書中的奧秘在於明白禮學。真是身教莫如禮,言傳莫如詩,平安要靠衣。

  中國的漢字引導着人正確的修身方法:公其心,天光入。心裡有光,就是真才實學。一個字,一篇文章,只是在傳播一個信息,這信息是讓人明白光明的美德。向仁者求索!立人之道曰仁與義,故按仁義的規律和原理去實踐。願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高質量的漢字具有留音的功能。中國的經文記載了一種音律:“匏土革木石金絲與竹乃八音”。征於色,發於聲。文學是指導人怎麼樣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質與身體素質。中國的文獻記載着修身的力學原理:戒之栽,宜勉力。力拔山,氣蓋世。

  新型漢字教學是中華民族文化復興的基業,好的文章發出的光輝,是中華學子求學的指路明燈。好的文章帶有生命活力的氣息,能使每一個中華兒女心有靈氣一點通。“述聖言”教學是維護中國人才向良智良能發展的最重要的方案。一個民族縱然失掉了國土,還可能有朝一日捲土重來。但是當一個“國家”失掉了“自己的語言”時,它就永遠不能東山再起。

  “為人子”而得着一顆愛心是一切善知識的源泉。仁孝聞天下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必然趨勢。當中國的古代文化被開發利用的時候,這個文明古國就會在東方的復興!語言文字的統一大業成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統一。

  本文主題歌:愛的奉獻  明志歌:義人的路  誓師歌:精忠報國

  作者筆名:三傳者·高解  字:神筆馬良  號:親目

  湖南衡陽衡南縣自學高三:另一位天使



中文會成為世界的通用文字 標籤:走向世界的中國作文 學會成長作文 文字作文 我與文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