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可憐的祥子900字作文

可憐的祥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是一部悲劇。悲劇的原因或多或少和老舍一生的清平安己和波瀾悲壯有關。老捨生逢末世,居身清王朝的殘燈末廟,目睹父親血死八國聯軍的鋼刀洋炮,忍淚口嚼白菜幫子留不住母親要去替別人縫衣補洗作雜,只為維持生計……社會無情地折磨他,於是他學會了反抗,學會了吶喊,《駱駝祥子》就是他苦悶中爆發的一聲獨響。於是註定老舍筆下的祥子是一記可憐的社會敗筆。

  首先。祥子來自鄉間,帶着中國農村破敗凋敝的大背景,也帶着農民的質樸和固執。憑藉勤勞和堅韌,他省吃儉用三年,終於買上了他一生的第一輛車,成就了他躋身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的地位。然而,軍閥混亂的社會和祥子開了個天大的玩笑:逃兵強硬擄走了祥子,丟失了洋車。實現了的理想還堅持不到半年就成為了泡影。縱然換回三匹駱駝又如何彌補社會給他留下的創傷?而且還從此落下“駱駝祥子”的罵名!可憐的祥子!

  其次。因為祥子的固執,意外的失車事件沒有把他嚇倒。他依然倔強地從頭開始,而且是更加克己地拉車攢錢。然而,社會又開始眼紅了,它又要來欺負這個已經傷痕纍纍的平民車夫了。還沒有等到祥子再買上車,所有的積蓄就被偵探洗劫一空,只留給祥子一個流着血的傷口,讓他自己承受!祥子終於開始懷疑自己了,他已經隱隱地感覺到自己的努力只是徒勞,成果只是人們可以順手牽走的羔羊!可憐社會這樣無情地洞傷一個有着堅韌意志的青年!可憐的祥子!

  最後。祥子再拉上車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婚姻為代價的。這樣也好,總算在半夜收車后可以有一個暖身的家來回了。但好景不長,虎妞橫死於難產,祥子是人車兩空,又加之小福子的走失最後上吊,連連的生活打擊,使一個有着理想的青年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行走於人間的沒有了靈魂的行屍走肉!

  應該怪誰?

  應該同情誰?

  虎妞你勝利了,你的祥子終於遠不及你了;劉四爺你勝利了,你的高人一等的老爺氣勢終於壓倒了你最眼紅的祥子了;二強子、老馬祖孫你們也勝利了,因為終於有人比你們被社會折磨得更加悲慘了;躲在裘皮大衣裡面的怕熱壞的地主老爺們,你們都勝利了,因為你終於抹殺了反抗你們的個人主義的最後一個末路鬼!

  可憐的祥子!

  可憐的駱駝!



可憐的祥子 標籤:可憐的小麻雀作文 可憐的地球作文 可憐的小女孩作文 可憐的小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