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天一少年班的學生是怎麼煉成的?1600字作文

天一少年班的學生是怎麼煉成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劉潤聰,男,1998年小學五年級時,自己提出要考天一少年班,並如願考上,在校期間多次獲得全國英語、數學和物理競賽的一等獎等,他用四年時間學完中學六年的課程。2002年高二時,他考取中科大少年班,年僅15歲。大學期間,“老師和同學都認為劉潤聰是一位學習態度端正,學風嚴謹的好學生”(班主任語);大三時進入中國科大物理學科量子信息部郭光燦院士實驗室。06年他主動放棄免試到中國科學院碩博連讀的機會,立志出國深造,結果順利地被美國德瑞科賽爾大學(DrexelUniversity)物理系以全額獎學金(含生活費)錄取,並獲得碩博連讀的資格。

  “潤物細無聲、聰耳聞天下”,正如名字一樣,他安靜、沉穩,聰明、智慧,父母把一切美好願望都寄托在他身上。

  劉潤聰的成長自然離不開家庭的培養和熏陶,他的家庭也是個“傳統型”知識家庭,所以對孩子的培養也是“傳統型”的。從小也就是教育孩子要明是非,懂禮貌,並賞罰分明,使他養成良好的習慣。父母也為他創造了良好的家庭環境,父母都很愛讀書寫作,空閑時以讀寫為主,家裡少喧鬧,多寧靜,劉潤聰耳濡目染也養成了愛讀書的習慣。小時候翻連環畫,他因不識字而倍感苦惱,於是父母就讀給他聽,不料讀幾遍后,他就能將其中大部分的文字記住,原來他空閑時,經常拿着書在順着故事內容想象、默記。

  父母在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上,十分尊重劉潤聰的選擇,凡事以鼓勵為主,給予足夠的自主權,遇事多講道理,讓他自己做選擇,一旦做出選擇,即使遇到困難也不輕易作更改。小學五年級,劉潤聰自己提出要報考天一少年班,考上後到了學校,由於年紀小,一下子適應不了獨立生活,曾哭着回家,但父母鼓勵他面對困難,不要輕易屈服,咬牙挺過去,結果他很快就適應了天一的學習生活。

  劉潤聰十分喜歡讀書。一到書店,常常是整捆成套的書搬回家,中外歷史、文學名着、天文地理、百科全書乃至金庸、古龍、遊戲秘訣,只要放假在家,他就躲在自己的房間里,享受這些精神食糧所帶來的樂趣,有時一看就是一整天,甚至都會忘記吃飯,所以他興趣廣泛,知識淵博。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潤聰從小就在父母的帶領下登泰山,攀黃山;跨長江,越黃河;訪古寺,拜先哲;京華宮園,孔子故里,蘇州園林,蓬萊仙境,青島海灘,西子湖畔,趵突泉旁,深圳河邊……處處留下他幼小的腳印。藉助旅遊,長見識,磨意志,洞世間學問,感學海無涯;也感悟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培養“為祖國和人類多作貢獻”的心底幼芽。

  他還是個愛玩會玩的人,尤其喜歡電腦(未入學就獲得了國家計算機等級證書),是同學們公認的遊戲“大蝦”兼教練,但他不會因為玩電腦而喪失對學習的追求。很多學生打遊戲會上癮,會玩得不願學習,但他在卻遊戲中提高自己。當然玩遊戲是在他家長的指導下玩的,並能自己控制遊戲時間。有次老爸開玩笑說,“低能遊戲者拚命死玩,不舍晝夜;中能遊戲者按秘訣玩,節度有制……”他隨口接道“高能遊戲者修訂秘訣,掌控自如。”玩《大航海時代》,讓他了解的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和特產礦業;玩《三國志》,讓他感悟“興亡多少事,幾度夕陽紅”的人生哲理;玩《三角洲部隊》,則鍛煉了他眼疾手快、不畏犧牲、跌倒再起的男子漢本色……適量的的遊戲,既讓劉潤聰學到了很多知識,又活躍了其身心,既益智又促學。

  說起劉潤聰,老師們對他的印象非常深刻,數學王老師說:“一般情況下,他作業本上的字很少,通常只有一個結果,對於一道很複雜的數學題,他的答案也是很簡單,一目了然,沒有一步繁瑣的步驟。劉潤聰腦子特聰明,經常能夠提出與老師不同的做法,甚至更簡單的做法。”“他的作業非常的嚴謹、規範、細緻,考慮問題非常周到,考試的話很少由於粗心而失分。”

  劉潤聰是個平時很少言談的學生,平時就喜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鑽研難題,哪怕身邊再吵再鬧都影響不了他,抗干擾能力很強。雖然話語不多,甚至和同學交流常常會臉紅,但在學習上很堅毅,只要自己認為正確的東西一定會與人辯解,直到說服別人或者被別人說服;同樣,如果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他一定會追問到底,從不輕易放棄任何一個疑惑,有着強烈的求知慾。由於劉潤聰性格比較內向,不善言辭,上課發言吞吞吐吐的,經常被人嘲笑,但他還是照樣表達自己的哪怕很不成熟的思想,那種勇氣十分令人敬佩!

  劉潤聰上課有個特點,別人都是用眼睛緊緊地盯着老師,盯着黑板看,耳目並用,生怕漏掉一個知識點,而他上課卻只用耳朵來專心聽講,經常低着頭,難得用眼睛瞟幾眼黑板,手裡面一支筆在草稿紙上比劃着什麼,而他學習的效果似乎也沒比其他同學差,相反更好些。到了高中,班裡幾乎每位同學都戴上了眼鏡,而劉潤聰卻沒有,所以老師有時會開玩笑的說,終於知道劉潤聰視力為什麼那麼好了,大概就是用耳朵聽課的原因。

  劉潤聰是一個很懂得感恩的學生,他沒有忘記是天一中學給他創造了許多機會,沒有忘記母校對他的培養,在中國科大的那幾年,一方面他努力學習為母校增光,另一方面,只要他回家休假,他總會到母校看看,看看老師,並向沈校長彙報大學學習情況,甚至在美國留學時也不忘和母校老師聯繫。

  2008年,劉潤聰才21歲,按照正常情況,應該正讀大學三年級,然而他卻已碩士畢業。現在他正在大洋彼岸,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劉潤聰立志學成歸國,實現“報效祖國和人類的遠大抱負”。

  22歲的劉潤聰,人生還在繼續演繹,他一定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遠!

  (包紅英采寫)

  高三:呵呵127



天一少年班的學生是怎麼煉成的?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文 鋼鐵是這樣煉成的作文 天一廣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