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人生若只如初見1500字作文

人生若只如初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一個夕陽欲垂的下午,偶來無聊,信手翻開舍友的書,發現《人生若只如初見》這本書,最近迷上了。這是一本收集愛情詩句,情愁詞曲的好書。起初吸引我的還僅僅只是題目,可是越發的深入了,便感同身受,愛不釋手。

  “邂逅一首好詞,如同在春之暮野,邂逅一個人,眼波流轉,微笑蔓延,黯然心動。若,人生若只如初見,多好。他仍是他的曠世明主,她仍做她的絕代佳人,江山美人兩不相侵。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這是書的引語,細細回味,真好!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是呀,在時代的愛情中,無論是卑微還是轟轟烈烈,沒有緣分的遇到,沒有命運的安排怎麼會有瞬間的心動。想來多少帝王妃子,騷人墨客,才子佳人,英雄豪傑,是誰驚艷了歲月,溫柔了時光,誰與誰生死挈闊,誰與誰白頭偕老。

  飛燕入漢宮,冷寂班婕妤,君王寵幸,戛然而止。“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倒故人心易變。”繁華過盡,一切都只是徒勞。到最後,君王已死,班婕妤卻靜靜的在墓穴守着,一生一世,不離不棄。因為他是她的最愛,她是她的妃子,一生韶華傾負。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追尋,一曲一場嘆,一生為一人。他和她還是錯過了。

  卷美如花,似水流年,有多少人走了又回來,來來回回,終究躲不過命運的糾纏。“三郎”和“玉環”的愛情,你儂我儂。驪山下驚天動地的黃昏戀,當世最美女子,回眸一笑百媚生,醉了他,迷了他,她為他笙歌伴舞,為他懶起梳頭,換他拋江山,亂倫理。他們是一生一世一雙飛,獨一無二,然而,悲劇卻是那麼毫無徵兆,馬嵬坡下,一曲離殤,離了彼此,永遠的,陰陽兩隔。他痛哭了,一生痛苦,因為有些愛需要用一生忘記,特別是痛徹心扉的愛。緣聚緣散緣如水,背負萬丈塵寰,他們,下一次相逢。

  一曲鳳求凰,換她芳心,還是懵懂少女的她,願意和相貌平平的相如私奔,不管家父反對,捨棄千金之身,和他當壚賣酒,麻衣粗飯,一生註定只和他一人。卓文君,溫柔,勇敢。只是可惜相如還是納了妾,冷落了文君,悲傷交加,一曲《白頭吟》,她試圖用深切的情感換回他的愛,僅僅如此。“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那年的誓言還那麼刺痛文君的心扉,他如果還只是屬於她的長卿,她還是他的鳳凰,那麼一切事事安好,就不會有他的白髮歸,甚至離開,留文君一個人孤獨終身,遺恨一世凄美。人生若只是初見,多好!希望還是那個風輕雲淡的日子,長卿的眼裡只有文君。轉身,一縷冷香遠,逝雪深,笑意淺。來世他渡她,可願?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頡,此物最相思。”簫統和慧如,是誰為誰親手種植紅豆,誰又為誰採摘紅豆?人一旦愛上了,一顆心就能百轉千回,像極了江南水鄉的小道,彎彎曲曲惹出無數纏綿來。他出遊,信馬由韁,也許是膩了絲竹箜篌,膩了宮人翠袖。遇到她,淺笑吟吟,這一笑,就是心動,這一笑,似乎耗盡一身等待。相逢卻似曾相識,未曾相識已相思。他是太子,她還只是佳人,他走了,這次離開,是風,是雨,是夜晚;笑了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宮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等級差別,宗教禮法的桎梏,生不由己。慧如一個人,相思成疾,當他再回來時,已經紅顏零落荒草稀。一生的眷戀,他為她種植紅豆,只是再也沒有采豆人。紅豆,一場相思,只是世事無常,眾生有情。誰應了誰的劫誰又變成了誰的執念。一樹紅豆,當解相思。

  人生如果還可以再見,那些逝去的美好,那些凄美的愛情,那些痴迷的男女,都會是歷史的記憶。多少紅顏悴,多少相思碎,唯留血染墨香哭亂冢,僅僅是為了愛情。

  最後,我們都還只如初見。

  12級新聞一班李學芳1839023121

  高三:李學芳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 若只如初見作文 只如初見作文 浮生若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