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誇張的藝術魅力1200字作文

誇張的藝術魅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誇張的藝術魅力 

  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古人們作詩的時候,大多採用了誇張的藝術魅力。誇張,即把描繪的事物的特徵無限“放大”,“放大”到荒誕的地步,使詩的意境更突出、鮮明。所以,當詩人認為如實地描繪該事物不能表現自己強烈的情感、豐富的想象力時,便可採用誇張的藝術魅力了。 

  唐代的大詩人李白就用誇張的手法寫就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比如著名的《望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又比如耳熟能詳的《贈汪倫》:“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再比如家喻戶曉的《北風行》:“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台。”誇張的藝術魅力是無窮的。看吧,廬山的瀑布再高,也絕對沒有三千尺,就用不着說落九天了;桃花潭的潭水再深,也不會深千尺; 燕山的雪花再大,也不至於像席子一般。 

  然而李白這樣寫,非但得到了讀者的認可,而且成為千古佳句,廣為流傳。這就是誇張的藝術魅力。李白用“誇張”,表現了廬山瀑布的氣勢之雄厚、與汪倫的感情至深以及燕山的天氣之惡劣。 

  誇張手法追求的是“神似”而不是“形似”,所說的都是日常生活中所不可能出現的。但是,作者因此表達出來的情感卻是真切而又深刻的。這樣一來,把“不可能的事”變成了“可能”。以誇張手法所反映出來的現象雖不同於現實生活,但它是從中概括出來的,反而更有代表性。李賀的《李憑箜篌引》中說“女媧鍊石補天出,石破天驚逗秋雨。”事實上,女媧補天的地方,並不是真的會打雷下雨,只不過是女媧的行為太勇敢。李賀說“石破天驚逗秋雨”,突出了女媧的行為感動了上天,很激動人心。這樣寫更能震撼讀者的心靈。 

  文天祥的《指南錄後序》中有曰:“生無以救國難,死猶為厲鬼以擊賊。”抒發了他決心消滅敵人的豪情壯志,並不是真的要變成厲鬼去消滅敵人,只是用來形容自己對敵人的滿腔憤恨。這樣寫,給作者、給讀者都有一種暢快淋漓的感覺。 

  誇張是指藝術,不可以拘泥於表面去理解,否則,會曲解詩本身的意思。毛澤東的《憶秦娥·婁山關》中有“蒼山如海,殘陽如血”的句子。有人認為,這未必也太誇張了,蒼山再大,也不可能像海一樣啊。但我認為,這句話是運用了誇張的藝術魅力,但那邊到底是有蒼山和殘陽的,就是有那麼一點真實在裡面,使我們知道了婁山關的山真的很多,面積很大。 

  古典詩歌中也有用一連串的誇張來表達同一種意思的,充分展示了誇張的獨特的藝術魅力。如漢樂府中《上邪》中的一段: 

  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這是一個女子向她心愛的男子對天發誓時所說的話,意思大體是這樣的:除非高山夷為平地,江水流干,冬天打雷,夏天下雪,天與地合而為一,我才會斷絕對你的感情。這位女子一口氣說了五種不可能發生的事,以此表明她對這個男子矢志不渝之情,感情十分深厚。 

  說了這麼多,誇張的藝術魅力到底在哪兒呢?只能由你自己去挖掘、去發現了!

誇張的藝術魅力 標籤:我的藝術作文 緊張的運動會作文 緊張的考試作文 藝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