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金紙窗,玉殘陽1600字作文

金紙窗,玉殘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推開那扇金紙窗,奢華的宮殿,至尊的權位,如花的美姬,這似乎便是那一個個猩紅着雙眼瞪着帝位的人畢生的追求。

  為了得到,他們可以平靜地殺戮,可以假裝不知道自己鮮血淋淋的刀鋒下,是曾經至親的骨肉,這就是謀朝篡位者的心,沒有任何溫度。

  新帝王莽,曾經平凡的一介書生,憑着自己卓越的才華晉陞到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司馬的位置。他非但沒有滿足,反而升起了那謀權篡位的野心,在光鮮華麗的外表下,是那顆殘忍虛偽,陰險狡詐的心。為使自己的位置穩定下來,不惜大興“呂寬之獄”,並令獄中自己的長子王守飲鴆自盡,懷孕的兒媳分娩后處死,並牽扯進所有與自己政見不合的絆腳石,一一處死,數百人為此鋃鐺入獄,屈死黃泉。可不曾想雙手已經沾滿鮮血的他,為了擺正在百姓面前自己的形象,用次子王獲的生命來交換,以證明自己大公無私,不徇私情。又為了鞏固地位,將自己十三歲的女兒嫁給年僅十一歲的當時的平帝。終於稱帝后又擔心皇位不穩,甚至誅殺了自己的最後一個孩子。他的妻子,也就是當朝的皇后,本已經哭得雙目失明,聽聞四子被賜死的消息,彷彿天已經塌陷一般,倒下去,再也沒有站起來。於是,將近半百的新帝,臨老卻身邊無妻,膝下無子,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直至不得善終。

  如此殘忍且六親不認,或許是真的,他的鮮血已經是冰冷的了。可我一直都沒有弄明白,他這般的殘忍,到底是為了什麼呢…若是說為了這皇位,那要這皇位,這權力,若不是真心想要治理國家,又有何用呢?

  或許那扇迷離的金紙窗真的有這樣的神秘的力量,可以把一個人變得如同黑洞一般,不停地撕裂,吞噬,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金紙窗,就像一個美得不真實的夢境,總有一個又一個的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金紙窗前,是否將掠過那玉色殘陽;殘陽目中,是否能喚醒那殘忍一夢;夢醒時分,那千古以來的帝王又將作何感嘆…

  隋煬帝楊廣,同那些篡位者一樣,殺父弒兄,奪得帝位。他並沒有做一個像他父皇隋文帝那樣的開明賢達的好皇帝,皇權使他剛愎自用,暴戾無道,窮奢極侈的本性暴露無遺,使他成為惡貫滿盈,眾叛親離的孤家寡人。到大勢已去之時,他便像一個隨風飄蕩的風箏,隨着腥風,淫雨飄遊。眼睜睜地看着叛軍闖入宮中,眼睜睜地望着凌厲的劍光直逼他的咽喉,眼睜睜地看着他人生最後的一點殘陽的餘光消失殆盡。此刻的他,該是怎樣的一種心境。

  野史上寫過,最後他曾對妻子說過:“這天下本不該是我的,沒做皇帝時,我拚命想當皇帝,做了皇帝之後我就後悔莫及。……如今是我氣數已盡,天意難違。這是咎由自取,因果報應……”或許書上所說有待考證,但我相信,面對冰冷的玉色殘陽,他的心境必定也與此大同小異了。

  想那秦二世胡亥臨死之前,最後的一次哭喊:“父皇,是你害了我啊!”他此刻的心境,一定也與隋煬帝無異了。

  歷史的氣息里,我嗅到的是濃濃的懺悔,面對這殘陽冷玉,千古以來的那些帝王,此時此刻的凄苦,大概也非常人所能理解。

  我並不想做那個“非常人”,自以為是地想說出對這心境的理解,我只是想以一個外人的眼光,為這些帝王說幾句話,被殘忍和血腥覆蓋了的內心,我相信和尋常人是無異的,他們也會傷感,也會絕望,只不過在我看來,這些情感都背深深的隱藏,被他們用殘忍去掩蓋,不想讓別人去了解。他們也有情感,也會感到痛苦,只是他們只有到了玉色殘陽顯現而又即將消失的時候,才願意去承認。

  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或多或少曾經有過治理好這個國家,青史留名的雄心壯志,也是曾經這樣的信念讓他們迫不及待想要擁有大權。若要說那宮殿,美姬,權位是他們的畢生所求,是否感到膚淺了一些呢。或許是他們失敗了,放棄了,又或者是心疲倦了,他們才選擇殺戮,驕奢,淫逸,才開始更加患得患失,可是他們一定知道,這樣必然的結果是眾叛親離,到老后不得善終,他們也是在騙自己的吧,只是到了人生的黃昏時分才願意放棄。

  季羨林老先生曾經寫過黃昏總是被人們關在外面,就像在人們心頭掠過的一個輕夢,黃昏離去了,沒有絲毫留戀的,夢也就醒了。那金紙窗本來就是一個美得不真實的夢,而這個黃昏又帶來了一個似真死滅的夢,也難怪帝王甘願呆在夢中不願蘇醒,因為夢太多,心累了的人,總想要依靠。

  不要說他們殘忍無道,怪只怪命運讓他們生的離皇位太近,又被這妖冶的夢迷離驅使。而我一直堅信的,是他們的本性並非如此。

  金紙窗,玉殘陽,泡沫魚影落葉殤,可憐帝王夢一場。

  嘉興一中高二:丁詩佳



金紙窗,玉殘陽 標籤:殘陽作文 殘陽如血作文 血色殘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