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行走在銘記與忘卻的邊緣1000字作文

行走在銘記與忘卻的邊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2005年高考全國卷3作文題

  甲、乙兩個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寫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時,甲不小心掉進河裡,乙把他救了上來,甲在石頭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問甲為什麼要這樣記錄?甲說:“寫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風幫助我忘記;刻在石頭上,是希望刻痕幫助我銘記。” 以“銘記與忘記”為話題作文,體裁不限。

  李清照行走在銘記與忘卻的邊緣

  我們在逐漸失去所有的記憶,名字是,年齡是,連愛過或痛恨過的人也是……

  題記

  王家衛的電影《東邪西毒》里的一句台詞說: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如果什麼都可以忘掉,以後的每一天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那你說這有多開心。

  誰知道李清照在銘記與忘卻之間穿行,繁華的風景與似真似幻的光線匯成一種孤寂,舊日的歡樂光陰沉澱成一縷輕煙,多少日子,李清照走在貼滿傷感詩意的屋子裡,一個人,拖着長長的影子,寂靜地遊盪。彷彿一條美麗孤獨的魚,

  紅藕香殘!

  花自飄零水自流!

  凄凄慘慘戚戚!

  我多想對她說,忘了吧!找一個新的李清照!

  你為什麼不可以忘記一切,只記得你喜歡荷下划船!卻把香梅嗅?

  ??可人的記憶是一種很奇怪的載體,往往你越想忘的越不會忘記,越想銘記的卻越是慢慢變得不再明晰。

  所以,也許,有的時候,重新開始一次也許是最好的選擇。

  ??……

  ??可是當本應有的銘記變成了難以遺忘美麗傷疤,生命的意義原來都是凄蕪的荒涼。

  ??是的,記憶消失,靈魂也會消失。李清照如戀戀風塵中迷離的蝴蝶,在銘記與遺忘的夾隙中尋找着愛的自由,她的愛沒有明天可以停留。

  ??……

  ??《東邪西毒》里說,當你不能擁有的時候,你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讓自己不再遺忘。

  ? 時光不再,只是,幸好還有一息尚存的回憶讓她可以重回那些去過的老地方,幻想着牽已經離散的愛人的手去指點片片星光,那片溫柔的荷花還在記錄著他們的故事,刻下他們曾經留下的划船時的笑語,以及粉身碎骨般的愛戀。

  ??聽說魚的記憶只有7秒,7秒之後便又是一個隔世的輪迴,7秒之後忘掉曾經的聲色光影,重新投入到一個新的世界里安身立命。

  它是否真的願意忘記7秒前曾經與另一條魚擦身而過,願意割捨7秒前曾經嬉戲熟悉的水池澤國?

  我們也不知道李清照的痛苦!她是怎樣在銘記與忘卻的邊緣行走的!

  雖然魚有7秒的回憶,可重要的是,只要下一個7秒如果他還在能跟心愛的人在一起,就還有新的回憶可以銘記。

  ??我只祈禱:假如我們也會遺忘,但至少我們曾經一起哭過,一起笑過,一起到過那些美麗的地方。(作者:周映)



行走在銘記與忘卻的邊緣 標籤:忘記與銘記作文 夢的邊緣作文 愛與痛的邊緣作文 行走在消逝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