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寫給我90后的兄弟姐妹們3000字作文

寫給我90后的兄弟姐妹們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提筆欲語,卻又忍不住想笑,笑自己真是吃飽了沒事幹,竟敢公然給十六七歲的正處在花季的學生——90后——寫一封所謂的信,別說你,就是我自己也感到很吃驚。但思前想後,還是耐不住想寫,並真切地寫了下來。 

  記得有一次,我在書上看到有人形容我們90后是“啃老族”。先別笑,也彆氣,就算笑了氣了,也請靜下來好好思考思考。“80后”這個字眼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近乎榮耀的東西,而我們,我們這些90后呢?恐怕並不被看好。那是什麼導致社會對我們的評價如此不堪?經歷了一些令我難忘的事後,我好像有點明白了。 

  作為一個學生,學習自然是最主要事項,但道德教育也得提高。可惜,中國教育的弊端正在此處根深蒂固,只抓學生成績,忽視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我不明白,這麼簡單的道理,譬如國家花錢培養一個留學生,可這小子一去外國就不回來了,這說明了什麼?說明這小子沒心沒肺么?不,心肺還是要有的,不然他早死了!只能說是教育的失敗,國家的悲哀。在人的所有情感中,我覺得愛過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它是一種超越親情、友情、愛情的大愛。可以說,一個不愛國的人長大之後不會對國家又很大的幫助。每次,當我聽到國歌嘹亮之聲,聽到《我的中國心》之類的歌曲,總感到全身血液沸騰,有一股說不出的滿腔熱血,並且真的會又現在我們看來很幼稚的想法:要為祖國而努力學習!但我希望,我的,抑或是我們的愛國之心,不要在只聽到那振人心弦的歌聲才為之一動,不要在國家蒙受艱難時才知道盡己所能。在中國政治歷史的長河中,我最敬佩的是周恩來總理和他那句“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誓言。我希望我們這些90后能夠好好的學習,提高個人素質,努力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說到中國的教育,我很贊同韓寒的觀點。中國教育的失敗,起先在老師,尤其是小學老師。試想一個整天嫌自己工資低、待遇低卻又一身傲氣,自持有個N類大學文憑就很牛逼的老師能站在課堂上認認真真、真真切切、切切實實、實實在在的對他的一幫學生說:我們要愛國,我們現在的一切學習都是為了將來對祖國又所貢獻?不,他不會,他頂多把“我們”改成“你們”,然後心不在焉的說:你們得給我好好學,學好了后才能賺大錢。接過,孩子學習的根基認識就產生偏差,那往後的日子呢?現在的一些小學生真讓我有點心痛,好些時候看到他們在一起瘋打、追趕,開始我還很感動,為他們的那份天真無邪、自由自在。可是,不一會,幾個伢便真的扭打在一起了,一邊打還一邊滿口髒話,其語言犀利程度令我汗顏!我很詫異,他們是從哪裡學來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魯迅說是他們娘老子教的,恐怕不確切。是老師教的么?也不可能。一個老師再怎麼沒素質也不會教學生罵人,那不等於教別人來罵自己嗎?我想來想去,終於發現,這是我們的責任...... 

  君不見校園裡那些自稱“老子”者一個比一個猖狂,猖狂到千年前的李耳也羞愧被人稱為“老子”。君不見校外謾罵之聲不絕入耳。“潑婦罵街”已鮮有所聞,倒是一幫學生你我之間相互“昵稱”,然後遞煙,頓時煙霧繚繞,神仙般快活。每當我看到這些,我真的很心痛,很想不通,一個高中生連最起碼的自我定位和認識都沒有,這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也有些時候,兩個人語言衝突不斷升級,再就是打架了。打架這事我最看不慣的就是一群人毆打一個,這他媽算什麼英雄,有本事單挑啊!靠別人幫自己撐腰,這種人最沒骨氣。徐悲鴻說: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可惜對於那些自以為是的傢伙卻恰恰相反。沒事碰他一下就對你蹬鼻子上臉,滿嘴髒話。也許他不知道,這樣的性格對他以後的生活會有多大的影響,等他踏上社會這個更為複雜的圈子裡時,他會後悔的,只是這個時候,一切都晚了。 

  有一次下晚自習,在回家的路上,我看見幾個哥們攔住一輛自行車,然後帶頭的傢伙問:“你是@#嗎?”對方說是的,接着他又問,“你是喜歡@##嗎?”別人不做聲,騎車準備走。這傢伙一腳飛蹬上去,把自行車踢到,旁邊幾個也衝上來幫忙,你一拳我一腿的打那個男生......首先,我向那個被打的男生說聲對不起,因為我看見這種場面卻沒有制止。英雄們路見不平,會拔刀相助,但原諒我真的認為自己還算不上英雄,況且當時也沒帶刀,只得趕緊跑開。但我想問,如果你當時在場,你會怎麼做? 

  言歸正傳。這是一起典型的被我的班頭稱為“衝冠一怒為紅顏”的打架事件。寫到這,真有點寫不下去了。校園裡的那些所謂戀愛說白了就只是一種感覺,經歷過就不再那麼憧憬。不過還是想提醒一下大家,就算你們再怎麼相互喜歡,甚至海誓山盟、至死不渝,都會隨着事件的推移慢慢淡忘。因為我們還不懂愛的真諦,那種相濡以沫的感情不是我們現在應該有的,況且也不可能有。所以,不要太迷戀這玩意,尤其是女伢,“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我又想到了一種現象,尤其是正處在“熱戀”中的伢們,用起手機來真是不要命了。一個月的短信話費快夠我生活費了!我說你有什麼話你跟我說,我再跟別個女伢說,把這短信錢給我買點吃的也實在啊!但這樣不行,沒情調。天啊,我居然把這個詞都寫出來了!以前上學的時候流行的是情書,隔三差五一封,還是不同的人寫的,且像韓寒說的那樣,文才斐然!(至於我有沒有收到,嘿嘿,無可奉告)後來,隨着科技的發展,大家嫌這太麻煩,就要麼上網聊,但上網得有時間啦,平時都在上課,怎麼辦?最後一致決定用手機聊。 

  其實我一直覺得,手機不是我們這個時期應該有的(雖然我有時也用了這傢伙的)。第一,它太耽誤時間了。一個小時內短信數不會超過30條,你一條短信過去,最少得等幾分鐘。結果過一會就看一下手機,在失望的看黑板。第二,我們沒有那個必要。如果說你要找人, 這或許還有的用,但你總不會一天到晚抱着個手機等電話吧!難道你沒有一種被它束縛的感覺嗎?我爸出門到外地做事的時候說給我媽買個手機,我媽不要,說你這是想牽住我,像牽小牛似的。哎,我發現我身邊又越來越多的“小牛”了。 

  說到上網,也不得不把我的一些心得體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第一次進網吧的原因估計和大家一樣,都是被朋友連哄帶騙給弄進去的,然後傻傻地坐在屏幕前,看着他們怎麼開,怎麼玩,有時自己也動一下手,試一試。結果,又一個“網蟲”誕生了。現在想想自己當初,真是追悔莫及。 

  上網之人大概分三類,一者玩遊戲,且最為之多;二者聊QQ,一般高手一個聊十個都不再話下;三者看電視電影下載之類的。記得初中課本里說上網應該查查學習方面的資料,這真是鬼話。進了那種鬼地方,居然還敢提“光明”點的事!不要以為我的這個“鬼”字用的太過火了,因為我幾次差點暈在裡面,還吐了一地的。室內封閉的像倉庫不說,光裡間的廁所就快要我的命了!一些沒素質的方便后又不沖洗,結果一陣妖風吹過,我就受不了了,趕緊撤吧,我的“革命”同胞們! 

  以前上網是玩遊戲,像大家熟悉的CS,夢幻西遊,跑跑卡丁車,天龍八部,但現在什麼都沒玩,因為覺得這很沒意思。你說你整天對着屏幕裡面虛擬的人物打架PK又意思嗎?等着,可能你會說我是被逼戒掉上網的毛病的,那你就錯了。我有一個觀念,那就是主觀意識永遠大於客觀意識。我不想幹什麼你就是拿槍逼我也沒用(首先這槍都是假的),就像我小時候去遊戲機室打電玩,被家裡人發現N次,打了N-1次(從數學角度運算所得),仍不知悔改,還是後來想通了才沒去的。所以,請相信我這是發自肺腑的勸告,至於你聽不聽,那就是你的事了。 

  其實導致我們那麼追求新奇靚麗的根本原因,只能歸結於兩個字:虛榮。有時我真的會坐下來傻傻的笑自己,笑自己知道虛榮不是個好東西卻仍堅持着。有一次洗衣服,我把內衣潦潦草草洗掉,然後再仔仔細細的用力搓洗外套。哥們看見了,笑着對我說:外面的衣服只是穿給別人看的,裡面的衣服才是最貼切自己的,穿衣服是為了讓自己舒服,而不是讓人羨慕。真是一語驚煞夢中人啊!我猛然發現,其實有時候我們的虛榮會讓自己變得很虛偽,而且最終吃虧的只是自己。為了贏得別人可能不是發自真心的稱讚而去浪費大把的青春,太不划算了。我並不是反對虛榮,而是覺得凡是都應該有個度,也必須有個度。至於這個度是多少,就需要諸君自己把握、拿捏了。 

  如果我們過於虛榮,不免會變得自傲且瘋狂的自戀,尤其是那些自以為長的很英俊瀟洒、漂亮動人的少男少女們更是走起路來都目不斜視、冷眼對人。我真擔心他們走路撞電線杆而死。可笑,現在的我們有什麼資本去自我打扮?拿着父母的錢,沒有一點感激和慚愧之情也就罷了,居然還天經地義、大刀闊斧的花的心甘情願、死心塌地!君不見現在科技之發達,發達到能讓千年前的東施變成西施。那幹嘛還要以現在的所謂面容做自己青春的賭碼?不怕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什麼也沒留下嗎? 

  我覺得,我們現在需要一種責任感,這種責任感來自良心的譴責和生活的體驗。我的班主任時常對我們說:當你們從父母手裡接過那一張張來之不易的紅紙時,難道沒有一絲觸動嗎?說實話,以前我不覺得,而現在真的覺得自己好沒用。就像韓寒說的那樣,居然還有二三十歲的人仍拿着父母的錢還洋洋得意的!或許這對於我們來說還早着,但最起碼我們應該懷着感恩的心活着,不要以為這是他們應該做的。我們都只是一個獨立的人,將來總有一天會獨自面對整個社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有好的生活,就必須先奮鬥! 

  哥哥對我說:大丈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現在正是我修身的時候。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一個人素質不高,怎麼還能寄希望於他?在這裡,我的朋友們,不要以為我說的都是大話,那些傳誦千古的名言警句之所以歷久彌新,是因為它們有很深的道理,是先賢們智慧的結晶。 

  我的這些話,這些想法,可能會讓你激怒,說我沒資格這麼說,但我只想把作為一個90后應盡的責任做到。寫這些出來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認識一下自己,反省一下自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就行了。 

  那我的那些謬論是說明90后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可以明確的告訴那些小覷我們的人:不,我們沒有。在我們身邊,總有一些小巨人,在舉手投足間感動着我:自行車倒了,有人去扶;水龍頭開着,有人去關;垃圾掉在地上,有人去撿;小孩子哭了,有人去哄;東西掉了,有人去提醒;老爺爺跌倒;有人去攙;孩子打架,有人去勸;自己傷心了,有人來安慰......點點滴滴,滴滴點點,這一切都讓我堅信,我們一定會成為一個時代的驕傲!我想起了先生的那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里的一段話,以此來激勵我們這些90后: 

  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耀,這就是中國的脊樑。這一類的人們,就是現在也何嘗少呢?他們有確信,不自欺;他們在前仆後繼的戰鬥,不過一面總在被摧殘,被抹殺,消滅於黑暗中,不能為大家所知道罷了。

寫給我90后的兄弟姐妹們 標籤:我的兄弟姐妹作文 兄弟姐妹作文 寫給90後作文 90后的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