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讀《子夜》有感1800字作文

讀《子夜》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中國近代史上,不少作家,如魯迅、老舍等人,為中國的文學里程碑添上了有意義、不可估量的一筆。這一筆是如此的深刻,如此的現實,完全符合中國發展規律。這些文章小至生活細事。大至國家社稷,每一篇都涵含了深刻的教育意義和思想意義。不僅如此,這些書和文章還深刻地揭示了中國當時的處境和面貌,文中的主人公更生動、鮮活、深刻地代表了這個時期中的人,無論做大官的、平民的,無一不表現了出來。另外,這些作者的寫作手法,更是高人一等、別出心裁,完全體現了當代作家的寫作風格。  

  《子夜》就是其中一篇很好的例子。 

《子夜》是茅盾小說創作中的一部力作,《子夜》以年代初期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的上海為背景,描寫了雄心勃勃的民族資本家吳蓀甫同買辦金融資本家趙伯韜的相抗衡以及吳蓀甫的最終失敗。作品以高度的藝術概括力,展示了一幅廣闊的社會生活畫卷,揭示了當時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和各種複雜的階級關係、社會關係,並以吳蓀甫的失敗有力地說明了中國沒有也不可能走上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而是更加殖民地化了。作品概括了特定歷史條件下中國都市社會的基本特徵,而且預見了革命發展的必然趨勢。這是矛盾先生筆下的《子夜》,是如此令人震撼,令人回味! 

在《子夜》中的人物素描也是可嘆的,《子夜》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富有藝術生命力的人物形象。這些藝術形象是作者匠心獨運的藝術創造,他們在我國現代文學人物畫廊中佔據着突出的位置。在這一系列人物形象中,民族資本家吳蓀甫的形象塑造得最為成功。如其中的吳蓀甫,一個響噹噹的名字,是每一個讀完《子夜》的讀者所了解的。吳蓀甫是30年代半封建、半殖民地上海這個典型環境中的一個民族資本家的典型。這位野心勃勃的資本家不僅擁有較雄厚的經濟實力,而且精明能幹,有手腕,具有極強的冒險精神。在作品中,這位一心要振興民族工業的鐵腕式人物一出場,就充分顯示出了他非凡的膽略和手腕。他略施小技,就擠垮了陳吟秋的絲廠和陳君宜的綢廠,又和孫吉人、王和甫合夥組建了“益中公司”,一口氣吞併了8個日用品製造廠。這些事實證明,吳蓀甫完全具備了現代企業家的素質,是一個極富有競爭能力的強人。假如吳蓀甫生在一個適合自由資本主義發展的環境中,也許他會大有作為。可他偏偏生不逢時,生存的環境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20世紀30年代的中國。當時,在國內,代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買辦官僚資產階級利益的蔣介石政權,根本不實行扶植民族工業的政策,反而壓迫、排擠民族工業,再加上軍閥混戰,使交通阻斷,農村經濟凋敝等,這一切使經濟發展遇到嚴重困難。在國際上,帝國主義也因要在中國拓展市場等,對中國民族工業採取扼制的政策。這樣,一心要發展民族工業的吳蓀甫,就不能不面臨著重重阻礙。但是障礙並沒有停止他的前進,他一如既往的進行着自己的理想抱負! 

《子夜》氣魄宏大、具有陽剛美,這與描寫工人罷工鬥爭的浩大聲勢有密切關係。在描寫工人圍攻吳蓀甫的汽車、包圍裕華絲廠的管理部、全閘北工廠總罷工等場面中,不就充分體現了雄偉博大的陽剛美嗎?這種陽剛美的思想基礎,就是作者矛盾所要極力表現的中國人民爭取民族解放的精神—一種不屈不撓的,永不言棄的精神! 

不同的文學作品有着不同的寫作特點,《子夜》也是同樣的,它也有着“社會剖析小說”的特點:(1)具有鮮明的理性特色;(2)人物大多具有典型性和階級性;(3)故事情節的發展與當時的社會矛盾直接有關;這是所有看完《子夜》的讀者一同認為的,這是具有科學性的解釋,是文學的體現,是文學人物的點評! 

從藝術性看,這一篇文章樸素無華,語言淳樸自然,字裡行間有着一種真實感,毫無矯揉造作之處,這就是矛盾先生的文章,他一貫的文風;從思想上看,這是一篇激烈現代人的文章;從文學上看,這是矛盾先生文學生涯中的一篇巨作,他傾入的是自己一生的心血和自己的理想抱負,他寫進了自己的想法,寫進了自己的感情! 

長篇小說《子夜》無論是從思想容量還是從藝術表現上來看,都是一部具有很高成就的作品。也正因此,魯迅等一些著名作家,都曾給予它很高的評價。這些都非常清楚地表明,《子夜》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有着重要的意義和價值。這樣一部出色的小說,實在值得每個人去看、去讀、去研究,它是當時中國工業的一個很好的例子。讀了這一部小說,就相當於了解了當時的時代背景,對我們的文學方面的認識有很大的幫助和推進作用。 

短暫的寒假,在有的人眼裡是無聊的,可是在我的眼裡卻是漫長有趣的,因為在這段時間裡我了解了更多的文學方面的知識,了解了當時時代的背景,了解了每位作者的思想!所以說時間有時候會給讀者帶來意外的驚喜!

讀《子夜》有感 標籤:子夜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 讀《水滸傳》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