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難忘家鄉扁豆飯1300字作文

難忘家鄉扁豆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南京板鴨鎮江醋,蘇綉工藝天下著” 。同學們,今天我既不介紹皮白肉嫩、肥而不膩、鮮香美味的南京鹽水鴨,也不介紹“輕輕提慢慢移,先開窗后喝湯的南京湯包”,我要給大夥介紹的是你們從未聽說過的,別具一格的家鄉飯----南通扁豆飯。

  每逢金桂飄香之際,我走在上學的路上會向道路兩旁的圍牆上張望,賀阿姨會問我:“你在看什麼?”我便跑到圍牆下指着開着淡紫色小花,結着一串串紫色扁豆的扁豆藤興奮地對賀阿姨說:“扁豆,有扁豆賣了,我又可以吃扁豆飯了。”賀阿姨一頭霧水地看着我,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提起扁豆飯我不由想起外公,他是南通人,在南通每到扁豆上市的季節,從家家戶戶的廚房裡都會飄出扁豆飯的獨有香味。香飄十里。這香味好似一隻只手,將行人的食慾牢牢地抓住了。在我的童年的記憶中,就把這獨特的香味定格成家鄉的味道,南通的味道。每年到扁豆上市的時候,外公都會買上兩斤,再買點新鮮肉糜,將扁豆切碎,放在油鍋里和肉末一起炒熟,再加上白米飯。那從廚房裡飄出的特有的扁豆清香味,鉤得我肚裡的饞蟲直往外鑽,嘴裡的口水湧泉般地往外冒。這時,我哪有心思背什麼英語單詞,做什麼數學作業,隨着外公炒動的鍋鏟聲,我不停地穿梭在廚房和客廳之間,活脫脫地像一隻聞到肉骨頭香的小狗狗一樣,急得團團亂轉。每到這時,外公便會用手撫摸着我的小腦袋笑眯眯地說:“不急,一會兒就好,你燒蝦等不到紅,哪能吃到香噴噴、脆嘣嘣、金燦燦的鍋巴呢?”我只好用舌頭使勁地舔舔自己的嘴唇,目不轉睛地盯着鐵鍋,耗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口水咽進咕咕亂叫的肚子里。

  只聽外公一聲“令”下:“開飯了!”我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把我的飯碗高高地舉到外公的面前,外公總是把鍋底那塊最脆嘣嘣、金燦燦的鍋巴盛在我的碗里,我顧不得燙嘴,連呼帶哈地像野人一般,用手抓着鍋巴狼吞虎咽地直往嘴裡塞。那飯香中帶着鮮,鮮中帶着脆,酥適可口,讓人愛不釋“口”,回味無窮。那扁豆,集家常菜樸素卻又有着令人吃了還想再吃的經典口味於一身;那肉末,聚山珍海味肉質之香嫩、肉汁鮮美成一體;那米飯,則融合了五湖四海所有特點---脆中帶酥,酥中帶粘,粘中帶多汁、多汁帶美味......這三樣“極品”合在一起,彷彿美妙的音符加上動人的節奏,譜成了一首珠聯璧合的交響曲,令人陶醉其中。

  我怎能抵擋得住如此美味的扁豆飯的誘惑呢?不一小會兒,我的碗底就朝天了,我又急吼吼地撲進廚房,連鏟帶壓地盛滿一碗,又囫圇吞棗般地裝進肚子里,外公望着我說:“慢慢吃,鍋里還有,不要把胃吃壞了。”我一邊點着頭,一邊手不停筷地往嘴裡扒,很快第二碗也見底了。我又滿滿地盛了一碗,到了第三碗,我才開始品味出扁豆飯獨特的香味,回味無窮地吃進肚子里。直到第四碗,我才開始像外公一樣細嚼慢咽,哈哈,別以為我平常也是大肚羅漢,我也只有碰到特別愛吃的扁豆飯時,才會一展雄風。直到四碗香噴噴的扁豆飯下肚,我才滿意地打着飽嗝,摸着吃得滾圓的小肚皮離開餐桌。

  今年回想起來,饞蟲又在我腹中蠕動。可是外公生病住院,沒人會做扁豆飯給我吃了。賀阿姨見我這副饞貓相,樂得不禁“撲哧”一笑,她說:“今晚我來嘗試做扁豆飯給你吃。”晚餐我吃到了久違的扁豆飯,雖說沒有外公做的那麼地道,但也能解解我的饞蟲,回味一下家鄉南通的味道。我更在心中默默地祈禱:外公,您快點好起來吧,我太想念您做的扁豆飯了。



難忘家鄉扁豆飯 標籤:難忘家鄉的小河作文 扁豆作文 家鄉作文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