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20091300字作文

2009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案件一:女工撿300萬金飾可能判無期,這個真的不能有。 

  深圳機場清潔女工梁麗在垃圾桶旁“撿”到一箱金飾,價值超300萬元。她沒打開就放在洗手間,下班后沒見失主就帶回家中。警方以涉嫌盜竊罪將其起訴,一旦定罪,因為數額巨大,可能面臨的最高刑罰是無期徒刑。(5月11日廣州日報) 

  這不由讓我聯想到許霆,就是那個在出了毛病的ATM機上拿了17萬元鈔票,最終落得個判刑的“冤大頭”。我點了網站上的一些鏈接,看到廣州日報今天的新聞: 

  近日來,本報率先報道的《清潔工“撿”14公斤金飾或被起訴》在社會上引起了極大爭論,尤其在法律界產生震動,中國律師網在網頁頭條討論該案,國內很多著名律師對該案發表了評論。 

  昨日下午,深圳市寶安檢察院正式對該案作出回應。檢察院發表聲明稱:“該案目前處於公安機關補充偵查階段,尚未到最終處理階段;辦案人員從未對該案定性發表也不可能發表所謂傾向性意見。我們承諾,在案件重新移送我院審查起訴后,我院將依法公開、公正辦理,並在合適的時機主動向社會各界公布該案的案情和訴訟進展,以滿足廣大民眾的知情權,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5月13日廣州日報) 

  案件二:杭州富家子飆車撞死25歲浙大畢業生交警部門認定結果牽強網民熱議 

  5月7日晚,25歲的杭州市民譚卓在市區一居民區門口的斑馬線上被一快速行駛的三菱跑車撞死。這起慘烈的交通事故引起社會輿論強烈反響。而警方8日下午通報該事故時初步判斷案發時肇事車輛速度為每小時70公里左右。這一說法與目擊者“受害者被撞飛數米高、20多米遠”的描述反差較大,引起了社會輿論的質疑。不少人自發地進行簡易測試並將結果傳至網絡論壇。 

  我認為,圍繞“富家子”和“有為青年”進行議論,過分突出肇事者身份,則是有點過激,但不能不說語出有因。杭州夜裡飆車現場早已有之,交警部門不聞不問,市民早有不滿;受害人在即將談婚論嫁時遭遇以外,令無數人在為之惋惜的時候,也對自己的生存安全感到擔憂,“出門打個醬油也有生命危險”;肇事者,開三菱跑車、家底殷實,案發當時沒有喝酒,事故發生后也沒有逃逸,不存在蓄意殺人或者其他什麼離奇情節。但在這起事故中,"富家子弟"的標籤、現場他的同伴缺乏人情的舉動以及罔顧他人生命的飆車行為,讓肇事者變成了"全民公敵",被網民"人肉大搜索",並成為各網站、論壇以及視頻網站的關注焦點。 

  此外,網民質疑交警部門認定結果極其奇怪和牽強,毫不亞於給出“躲貓貓”這樣的解釋;並有浙江本地媒體歸納了網友三點質疑,集中表現在對交警部門給出的說法強烈不滿。除了上面提到的對於肇事車輛時速以及交警部門“採納肇事者同夥的供詞而無視眾多目擊者以及現場證據”的辦案方式以外,對究竟應該定罪為“交通肇事”還是“危害公共安全”也表現出相當多的關注,至於牽扯刑事責任的肇事者撞死人還能回家上網的質疑,官方相必也沒有解釋的空間。 

  網民對於這件事情反映非常強烈程度之大,說是引起了民憤也不足為過。不過有人歸納出網民憤怒抑界定在於仇富心理則一出現就立即遭到阻擊。其實,經濟發展了,身邊有錢人多了,大伙兒的心理還真沒有那麼複雜。但是這些所謂的“成功人士”和“富二代”漠視道德和他人生命,貪圖享樂,不但不能憑藉自身的有利條件去為社會貢獻力量,還成為敗壞社會風氣、危害他人安全的蛀蟲。網友憤怒的背後,有着對80、90后特別是成長在富裕家庭一代深深地擔憂。



2009 標籤:我的2009作文 2000年後作文 假如我有1000萬作文 2008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