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大城小冬1400字作文

大城小冬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小雪過後的第二天晚上,地處北回歸線附近的小城的天氣一如往常的溫暖,生活也一如往常,作為社會主義中國成功培養出來的機械製造專業大學生肖志,連續兩天專註於研究公共廁所門鎖到底如何使用。 

  說起來肖志算是幸運的了,因為他終於找到了專業對口的職業。 

  要知道大中國有多少金融專業的大學生戰鬥在激情燃燒的火葬場上,有多少法學專業的大學生跑去賣豬肉。 

  起風了。小城市長挺着個啤酒肚,顫顫地走出了酒吧,支開身邊的陪同,獨自一人走向他的那輛奧迪。 

  市長經常出入的是當地最豪華的酒吧,門口有閃爍的彩色霓虹和刺眼的明亮燈光,在城市鋼筋水泥森林裡,像是一處夢幻的海市唇樓,各種晝伏夜出的動物在此棲息,居心莫測。 

  冬天的小城,儘管不是很冷,街上卻滿是用厚厚的大衣包裹自己的粽子,人們十分平靜的和市長擦肩而過,這讓市長的虛榮心大為失望。 

  小城新聞台的收視率永遠是最低的,同樣是關注別人的日常起居出行工作,人們更願意選擇關注娛樂明星,因為比起市長來,他們越發的真實,彷彿從來就沒有過虛偽噁心的作秀。 

  市長突然覺得一陣噁心,四向尋找公共廁所,那神情,絲毫不差於當年帶領大批人馬尋找結紮對象。 

  上個廁所。 

  行,兩毛錢一位。先交錢,再方便。 

  啥,兩毛?吶,一塊錢,別找了。 

  對不起,只要兩毛,領導說了,只能收兩毛,多了不行,要讓百姓受實惠。 

  那多出的算我給你私人的行不? 

  不行,領導說了,向顧客收小費是可恥的。 

  那讓下一個上廁所的人免費行不?算我請他。 

  不行。 

  肖志一臉堅決。 

  市長憋得實在不行了,只好在身上亂摸一通,還好早上在財務室報銷在酒店吃的那餐年夜飯時收到一張兩毛錢,這年頭,兩毛錢比假幣還難得。 

  肖志收過兩毛錢,認真地問道。 

  請問要發票嗎? 

  那人擺了擺手,直接就衝進了廁所。 

  只聽見一句—— 

  索要發票是公民應盡的義務。 

  市長走出廁所時,只覺得渾身發熱,寒意頓時蕩然無存。 

  而肖志也很不適時地迎了上去。 

  您好。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創新型廁所,本廁所改革,實行雙向收費,進廁所要錢,出廁所也要錢,並且改變了以往不合理的收費制度,決定把一次性收費改為計時收費,以便徹底杜絕站着茅坑不拉屎的現象,鼓勵大家多拉快跑,共建和諧下水道。按照您本次使用廁所的時間,您需要再支付五毛錢,您也可以選擇使用廁所月卡支付。 

  市長聽了這話,覺得熟悉,一想,那不是自己月前在廁所改革大會上的發言么! 

  在中國,越是常掛在嘴邊的話越難付諸行動,例如環保和創新。 

  好不容易自己精心設計了一次廁所收費制度創新,沒想到自己倒先遭罪了。 

  市長又一想,只覺得來氣,趁肖志不注意,撒腿就跑,正當他覺得已脫離危險時,一硬物直接命中腦門,市長抓過一看,封面上赫然印着政治二字,怪不得這麼厚,廢話最多嘛,回頭一看,竟見肖志一溜着一路小跑着。 

  還好當代學生普遍體質不行,市長就不一樣了,天天忙着跑錢跑關係,一段日子下來,竟也練就了那略高於學生的跑步速度。 

  次日,肖志就被撤職了。 

  撤職理由倒是市長想了很久的——廁所清潔程度不夠高,失職之過。 

  肖志一個人走在街上,尋思着自己要去哪裡找工作,轉念一想,自己一個文弱書生,又能去哪裡呢?想想不如回去大學里進修深造吧。 

  “你這小兔崽子,明明就是在河裡弄髒衣服的,你還跑回去河裡洗衣服,真是無可救藥了啊!” 

  一陣冷風襲來,帶來了如期而至的冬天,吹得肖志渾身直哆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