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論奉獻800字作文

論奉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論奉獻 

  奉獻是一種真誠自願的付出,是一種純潔高尚的精神境界,是一份在平凡崗位上恪盡職守、勇挑重擔的職責。我們應該具有奉獻精神,但是也應該考慮奉獻的代價和限度。 

  古人曾經說過:“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揮淚始干”。許多著名的人物都這樣解讀過自己對生存的感受:曹禺先生說過:“一個真正的人,應該為人民用盡自己的才智、專長和精力,再離開人間。不然,他總會感到遺憾,浪費了有限的生命。”奧斯特洛夫斯基曾經講過:“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時,也還能以你所創造的一切為人們服務。”愛因斯坦也講過:“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既短暫而又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而更多的偉大人物則是用自己的具體行動解讀了人生的意義:雷鋒、焦裕祿、鄭培民、還有在抗擊“非典”中英勇奮戰的廣大白衣戰士,舉不勝舉的英雄們用自己的實踐,闡述了奉獻與發展個性、實現自我價值的關係,展示了人生價值的真諦。 

  臧克家的詩句說得好: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因此,人是應該要做一個正直的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我們的社會需要這種奉獻精神,奉獻也會讓我們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但是,奉獻應該有一定的限度或者考慮奉獻的代價,比如,楊大蘭,是湖南省宜昌市技江縣枝花信用社炊事員,她看到兩名歹徒揪門扭鎖,同歹徒搏鬥,不幸被歹徒用匕首連扎十七,光榮獻身!事後被全國農行系統授予“多融衛士”的光榮稱號,追認為烈士。許多人稱讚楊大蘭,這們年僅18歲的女青年度過了轟轟烈烈的一生,是當代青年的楷模。 

  從以上例子可以看出,楊大蘭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青年,參加工作才8個月,人生的路還非常慢長,如果她不死亡,肯定會為國家做出更大的奉獻。面對歹徒,她應該考慮能否制服歹徒,如果沒有把握,不僅不能保證金庫的安全,而且還可能有生命危險。我認為這樣的奉獻太不值了。 

  因此我認為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但是必須考慮奉獻的代價,考慮奉獻的限度,那種一味追求奉獻而不顧成本,甚至生命代價的奉獻不僅不能為社會帶來任何好處,還有可能會給社會帶來巨大的災難。



論奉獻 標籤:奉獻作文 愛的奉獻作文 無私奉獻作文 無私奉獻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