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易水之畔,此別無還800字作文

易水之畔,此別無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蕭蕭易水畔,離歌徹燕川。故人已不復,怎奈水猶寒?——題記

  最近再看一部名叫《秦時明月》的動畫,看着看着突然心血來潮想起了“荊軻刺秦王”的故事。寂靜中,彷彿真的看到了潺??囊姿??肽鞘諄叵觳幌⒌淖呈康母枰?hellip;…

  春秋戰國時期,七雄並起,有嬴政統治的秦國是中原最大的諸侯國。秦國逐漸消滅其他六國。那時,秦鐵甲兵已兵臨易水,燕國岌岌可危!燕太子丹想用刺殺秦王的辦法來暫緩國家覆滅的命運,荊軻為報答太子丹的知遇之恩,欣然應允太子丹的請求。

  荊軻出發的那一天,風烈烈吹動人們的衣裳,瀠洄的易水也變得冰冷刺骨。那一天,是燕國最冷的一天。太子丹、高漸離、田光等朋友都來為荊軻送行。也許是不約而同,也許是早已約好,大家都穿着悲涼黯然,卻又十分刺目的白色衣服。男人們之間的送別,哪怕是註定悲慘的結局也不會有一絲的柔軟!荊軻就那樣轉身離去,沒有眼淚,沒有別話,沒有難捨難分,大家只是嚴肅地目送着那邁着堅定的步伐,那在寒風中傲然挺立的背影。毫無猶豫,毫不遲疑,哪怕是飛蛾撲火也要勇敢去試一試!此時,蒼茫的天空里飄出了悠揚、深遠的琴聲,在凜冽的瑟風中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忽而婉轉,怕是女子聽了早已潸然淚下。荊軻略微停駐,側過頭,只見高漸離席地而坐,飄揚的白衫在風中飛舞,莊嚴而悲戚地擊築。荊軻回過頭,無奈而苦澀地笑,然後他拿出了掛在腰間的酒壺,邊走邊酌。繼而,他對着泱泱的易水與天空,唱出了高亢而悲壯的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聽了此歌,送行的人都怒髮衝冠,熱血沸騰!而荊軻懷着滿腔的男兒熱血,小時在了易水與天的盡頭……

  荊軻的刺殺行動雖然失敗了,但他仍是人們心目中的英雄,迄今想來,仍覺得意猶未盡。有時在一片寂靜中,彷彿都還能看到辛棄疾詞中描寫的一幕——“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可如今,“誰共我,醉明月?”

  四川雅安名山百丈鎮中初一:沐辰夏



易水之畔,此別無還 標籤:水之韻作文 滴水之恩作文 水之美作文 水之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