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流浪1400字作文

流浪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可以看到流浪這的身影,火車站旁,也是隨處可見。大部分都是一些外地人,一口濃重的鄉音,不知為何來此流浪。在這些人中,大部分的人是在一個比較熱鬧的地方,坐下來,拿着鐵盒乞討,這些乞丐一直受到眾人的鄙視,先前,我十分瞧不起他們,但是又可憐他們。

  一次,我坐火車出門,隨着一聲長笛,火車緩緩使出了車站,經過一段漫長的旅行之後,隨後,一段凄涼的小曲隨風飄來。“各位父老鄉親大家好!我自小死了爹娘,受盡了苦啊!”一句句令人同情、可憐的話語,把人們打動了,大家紛紛從兜里拿出前來,一元、兩元的票子。我見此景,不由得看了看那個“苦命人”,只見他拄着雙拐,上身穿了意見歲個T恤,一條西褲,穿一雙布鞋,眼睛里含着幾滴“傷心”的淚水,手中捏着一吧鈔票,嘴裡不停地訴說著。看着別人紛紛拿出前來,我不由得心動了,但我相信我自己,心想:“怎麼著,有錢也不給你。”他做到我這邊,眼睛盯了我一會,笑嘻嘻的說:“啊!原來是個學生啊!學生不掙錢,那就不用交了。”我的眉毛頓時擰起了起來,心想:“不用交了,憑什麼交給你,給你是人情,不給是本分,睡前你的,知識不想把你揭穿罷了。”

  看到這樣,他灰溜溜的向前走了,繼續收錢,周圍的乘客都纏着我,不解的問:“他不可憐嗎?”我只說了句:“我相信我自己。”

  又到了一站,“命苦人”下了車,我親眼看到他爸說怪和拿到手裡,快步走到售貨亭,去用那剛正到手的前去買東西去了,周圍的人也都看見了,沒有說什麼。

  由於要換車,我便在中轉站買了車票。以為時間尚早,便駐足於廣場。忽然,我看到了一幅奇特的畫面:一個人在地上爬着,衣服簡直藏的不成樣子,左腿從膝蓋截肢,右腿也是一樣,他左手包着一打報紙,脖子上掛着一個破舊的書包,沿着站外面的座椅,不停的喊着,“買報,買報”,一邊喊,一邊在人們的腳前爬行,有很多好心人都忍不住得可憐他,這個給他5角,那個給他1元。給他錢的人都把他當成乞丐,並沒有注意到他右手臂上的報紙,他結果前,放進那個破舊的書包,把一紛紛的報紙遞了上去,可是都沒有去解。但是,他那拿着一份報紙的右臂一直舉着,不停地說:“這是您的報紙,請拿着。”好心人不解的忘着他,知道接過那份硬塞過來的報紙,他這才向前爬去。

  眼前這一切彷彿請空中的一聲霹靂,在我的腦海中炸開:這個用勞動換來生命的人,把我對流浪這一向的態度改變了,我錯了,我不應該瞧不起他們,他們之中有好樣的,應該挑大拇指讚揚!

  兩個都是帶着濃重的鄉音,都是來外地謀生的流浪者。有人說,前者多麼聰明,一節車廂,每人給他一元,就是100元,一天跑十幾節,純掙一兩千元,過不了幾天,就會成為一個萬元戶,是多麼不容易。看看後者,每天在地上爬來爬去,還得不知餓多少肚子,是那麼笨。

  不,朋友,前者的錢是多,可他那是用自己的尊嚴買來的,在車上唱幾個小曲,想別人討錢,在地上給人磕頭,用自己尊嚴換錢,他不值錢!也許你要說那趴在地上爬來爬去就不是尊嚴嗎?對,那並不是尊嚴,因為他是在用自己的勞動換飯吃,他也向別人伸手要錢,可那是用他自己的辛勤的汗水掙來的,他是那樣身殘志堅,活得有骨氣,我佩服他!

  賣報的認識手心向下得----用勞動創造財富;而前者的手心是向上的----典型的乞討者。

  我看不起前者----那些“命苦人”,因為那還不到老弱病殘的地步,你還有勞動力,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勞動吃飯,可你卻。我真替你嘆惜。

  我在對“命苦人”說一句,尊嚴是無價的,希望你不要把它變成有價的。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吧!



流浪 標籤:流浪作文 苦兒流浪記作文 流浪記作文 流浪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