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文明從我做起600字作文

文明從我做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富裕並不帶來文明,而文明產生財富。”比徹的這句名言也許正激勵着我們時時刻刻把文明禮儀記在心中。 

中華民族是文明禮儀之邦,古代禮儀的第一條就是謙讓。朱熹曾說:“讓者,禮之始也。”“孔融讓梨”的事例我們早就聽說,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把大梨子讓給哥哥和大人吃,而自己年紀小,就吃小梨子。這讓我們學會了孔融那種謙讓的品質。 

我們當今社會,也宣傳文明禮儀,但要做到人人文明,還得從我做起。 

現在新加坡等國家公共場所使用的“禁止隨地吐痰”、“禁止隨地扔垃圾”等標識都是用中文書寫的,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據當地人反映,這是因為在公共場所地上的一些口香糖、痰跡、垃圾雜物等大多都是中國遊客在遊玩時不注意小節、不講衛生造成的,所以,這些標識都使用中文書寫。作為一個中國人,難道不為自己的行為羞恥嗎? 

在德國的街道旁通常設有2個形狀相同的公用電話亭,分別標註着“女士專用電話亭”和“男士專用電話亭”。一次打電話的人都為男士,只見男士專用電話亭旁有序地站着一排男士,卻沒有一個男士到女士專用電話亭去打電話。也許,我們會認為這些男士太傻,但這就是德國人的文明素質。 

而我們常常遇到的一些事情反差太大。如公共汽車上並不擁擠,但仍然有些不自覺的乘客會把車上的“殘疾人專座”、“孕婦兒童專座”等座位搶佔一空。願這種不文明、不禮貌的行為越來越少。 

有人曾說:“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所以,文明還要從我做起,文明就是素質的前沿,誰擁有了文明,誰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財富。

文明從我做起 標籤:文明從我做起作文 從我做起作文 節約用水從我做起作文 環保從我做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