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捨棄也是一種擁有3000字作文

捨棄也是一種擁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孟子曰,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人生在世,旅途漫漫,總會有山重水複,柳暗花明,總會有風雨兼程,殊途同歸。有所得必有所失,只有學會捨棄,才能擁有一份安祥怡然的心態,才會活得坦然、真實而自在。 

  捨棄是一種品格。 

  周武王滅殷商,伯夷、叔齊不食周粟,寧可餓死首陽,傲然風骨。屈原投江,出於報國無門,寧可捨棄生命也不同流合污。蘇武牧羊,在極端惡劣環境下,不畏強權,保持節操。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不“拜迎官長心欲碎,鞭撻黎庶令人悲”,棄官不做,歸隱田園,追求完整人格。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體現了威武不屈的崇高民族氣節。正所謂“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 

  在英國,流浪漢哈利在首都倫敦郊區佔了一小塊地,住了18年,沒想到後來這塊地竟值三百萬美元,不過流浪漢卻不願意去申請擁有土地的權利,寧可和財富說再見。哈利說:“能夠在這裡住上這麼多年,不用繳房租,不用花任何錢,生活已經厚待我了,現在要我去申請擁有這片地,實在太不厚道了。”由此可見,窮漢也有難能可貴的取捨。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詩云: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人生美好,莫過於愛情甜蜜,莫過於生活美滿,但為了自由和真理,這一切都可拋卻腦後。這是一個真正革命者義無反顧的價值取捨。 

  當無數公安英烈像譚紀雄一樣,面對邪惡槍口和死神,寧可捨棄自己的生命也要給人民群眾留下生存的機會,我們沒有理由不為這種無私的捨棄深深感動。 

  捨棄是一種境界,一種修養。懂得捨棄是一種聰慧和超脫,只有學會適時捨棄,才能徹悟人生,笑對生活,擁有海闊天空的人生境界。 

  捨棄是一種抉擇。 

  人生在世,有許多東西是人所不願捨棄的。有精神的,有物質的,有名利的,有情感的,有虛幻的,有現實的。“取捨”、“難捨”、“割捨”、“捨不得”、“不舍”等詞彙,體現了人們面對捨棄時的痛苦和無奈。不懂得捨棄,勢必成為一種精神負累。如果說勇於捨棄是一種現實需要,那麼善於捨棄則是一種處世藝術。失與得一樣,都是一種正常現象,都是社會的基本規律。有價值的人生,不僅要看得到什麼,還要看捨棄了什麼。 

  有追求者,會珍惜寶貴的時間,拒絕庸俗的交往。居里夫人的會客廳里,只有一張簡單的餐桌和兩把陳舊的椅子。她說:“我在生活中永遠是追求安靜的工作和簡單的家庭生活。”捨棄了無聊的交際,讓她有更多的時間搞科學研究,從而獲得了巨大成就。主動捨棄一些沒有意義的應酬,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投入更有意義的事情,才會擁有更豐富多彩的人生。 

  有智慧者,會遏制膨脹的慾望,捨棄對名利的渴求。春秋時范蠡幫助越王勾踐成就霸業后,斷然棄官,泛舟江湖。一個人能夠從巔峰抽身,捨棄眼前榮耀,不為俗務所困,既是種智慧,更是種境界。難怪後人感嘆:“人生極貴是王侯,浮名浮利不自由。爭得似,一扁舟,弄月吟風歸去休。”相反,秦代名相李斯,位及人臣,卻不能捨棄高官顯爵,繼續糾纏爭鬥於權力場,最終坑害自己,累及家人。捨棄名利,關鍵是不要讓自己“心為形役”,不要讓名利遮蔽了眼睛。 

  有境界者,會捨棄對財富的貪念。蓋茨創造了當代個人財富神話,卻把大部分錢捐給慈善機構,用於公益事業,並明確表示,在身後要把全部財產捐出去。他說:“我只是這筆財富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更好方式使用它”。很少有人可以像蓋茨那樣富有,但如何正確面對財富,卻是人生共同的話題。財富無窮盡,人生應有涯,我們不能成為金錢和慾望的奴隸,而要做心靈的主人。人之一生,只有捨棄不該擁有的,才能獲得不該丟失的。 

  捨得捨得,沒有舍便沒有得,舍中有得,得中有舍。在很多情況下,要想得到就必須捨棄。過分的貪愛必然會付出沉重代價,過多的擁有必然導致失去更多。所謂“少則得,多則惑”,“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在競爭日趨激烈、物質日益繁榮的當今,如果我們只求索取與獲得,不懂得為他人奉獻,只任憑慾望恣意,不願意捨棄,便難以輕裝出發,抵達人性完美的彼岸。正如印度詩人泰戈爾所說的那樣,當翅膀繫上了沉重的黃金,鳥兒就難以遠走高飛。 

  捨棄是一種擁有。 

  蝌蚪捨棄了尾巴,才能蛻變為青蛙,擺脫污泥濁水,縱身越過生命的高度;樹苗捨棄了虯枝,才能長成參天大樹,領略浩蕩的長風;蟲蛹捨棄呵護的外衣,才能幻化出騰飛的翅膀,擁抱自由的天空。 

  捨棄是一種擁有。為官者,應淡枕權杖,當清醒自己來自於民,終歸於民,捨棄對權力無休無止的追逐,擯棄不擇手段,常懷報國愛民之心,隨遇而安,得到的將會是寧靜與淡泊。為人者,當捨棄對金錢貪得無厭的掠奪,與人為善,化敵為友,得到的將會是安逸和快樂。在春風得意時,當常懷淡泊之心,捨棄對美色的奢望與貪婪,得到的將會是家庭的溫馨與美滿。 

  學會捨棄也是生存的一種方式。只有學會捨棄,才能逢凶化吉,才能隨遇而安,才能活出精彩。生活中,危險隨時都會不期而至,猝不及防。狐狸被獵人的套子套住了一隻爪子,它會毫不遲疑地咬斷那隻爪子,然後逃之夭夭;壁虎被捉住后,會迅速自斷尾巴,從容逃生。捨棄身體的局部而保全生命,不失為一種明智的選擇,如果在突降的災難面前猶豫不決,舉棋不定,也許生命就會於頃刻之間化為烏有。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當面臨抉擇,必須付出代價之時,我們主動捨棄局部利益而保全整體利益,才是最明智的選擇。智者云:“兩弊相衡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也正是捨棄的收穫。 

  但捨棄決不是苟且偷安,也決不是捨棄他人利益保全自身。它是捨棄局部,成全整體,是捨棄自我,保全大家。捨棄書寫的不是一個小我,而是小我升華之後的大我。人生苦短,韶華難留。學會捨棄,選准目標,鍥而不捨,才能“金石可鏤”。班超投筆從戎,魯迅棄醫從文,都是捨棄小我,胸懷大志,而後升華理想,大放異彩的楷模與範例。捨棄,也是一種全新的開始。只有懂得捨棄,才能輕鬆、悠然、豁達地直面生活的坎坷,從而以百倍的自信去創造充滿陽光、笑語的生活,生命也將不吝展示它的千般魅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這其實是一種境界,一種修養。沒有太多的慾望,就會活得很簡單,洒脫,自由。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一個人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生命有限,懂得捨棄是一種聰慧和超脫。 

  誠然,是人就會有追求,沒有追求無異於行屍走肉。我們追求生命的絢爛,知識的淵博,愛情的甜蜜,財物的富足,聲名的顯赫,這些都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追求的過程本身也是自我完善的過程。但面對生活,我們也要善於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人生。為獲取自身利益而不惜犧牲別人的利益,為自我感受而不顧他人感受,為利祿功名不惜損人利己,為得到理想的高度而不惜踩傷他人的肩膀,這些都是不可取的。有獲得必有捨棄,有捨棄必有所得,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我們得到果實,失去花朵;得到圓滑老練,失去青春絢爛;得到社交熱鬧,失去空間自由;滿足嚮往已久的權欲,失去濡沫相濟的友情。一切的獲得都不能以犧牲他人利益為墊腳石,否則捨棄的就會是最為寶貴的人性之美。 

  懂得捨棄才會有付出的快樂,放下沉重的包袱,輕裝上路,才會步履生風,才會堅定地抵達生命精彩的彼岸。生命的價值也許就在於它的一次性,你永遠沒有後悔的機會。所有的快樂和憂傷,所有的微笑和淚水,只能代表過去,我們不可能永遠只活在昨天,活在回憶里。選擇了生,就捨棄了死;選擇了希望,就捨棄了失望;選擇了明天,就不要留戀今天;選擇了這一切,就永遠無悔。 

  學會捨棄,在花開之前悄然轉身離去,留下你的微笑我寂寞的背影;學會捨棄,將昨天的美好深埋在心底,留下生活里最美的回憶;學會捨棄,讓自己重新輕鬆開始,堅實走過每一段人生。

捨棄也是一種擁有 標籤:放棄也是一種美作文 放棄也是一種美麗作文 也是一種力量作文 這也是一種力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