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給孩子自由成長的天空1200字作文

給孩子自由成長的天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甘肅省玉門市第三中學七九班吳孟?@

  今天在琴室,看見兩位家長帶着年齡不過四五歲的兩個小孩來彈琴,我不禁笑了:個子還沒鋼琴高,小手還沒三個琴鍵大就來彈琴,現在的家長為了孩子真是煞費苦心。

  就在我想這麼雙小手能彈出什麼來時,一聲硬生生的“do”打斷了我的思考,持續了半小時的“do”終於停下來了。孩子的手彈困了,休息時頑皮勁來了,開始在鋼琴上胡作文章。這時,家長的嘮叨不期而至,四歲的小孩拗不過大人,又邊彈邊唱起來,但聲音不再是積極,清澈的,而是明顯帶有埋怨的哭腔。

  我想不明白:家長為什麼把這麼小的孩子圈在“籠子”中。孩子已經彈得很乏味了,為什麼還要硬逼着孩子繼續彈?我認為這樣做不但會扼殺孩子的天性,還有可能會掐滅孩子對鋼琴的興趣!家長這樣做究竟是為什麼?一句話,就是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幾乎所有的家長都絞盡腦汁,到處為孩子拜求所謂的名師。於是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英語熱、奧數熱,鋼琴熱……多數家長都不尊重孩子的意願,不顧及孩子的感受,擅自為孩子作主,理由卻堂而皇之:“說什麼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為了孩子有個好的將來,我們什麼苦都可以吃。”家長的這句話,貌似在為孩子着想,實際上是為了他們的面子。現在許多家長都愛拿孩子做比較,為了他們那點可憐的自尊,他們常常以孩子取得的一點點成績作為炫耀的資本。殊不知,孩子為此錯過了多少次與自然親近的機會,犧牲了多少次與同伴嬉戲玩耍的時間,喪失了多少次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機會。如果家長一味地關注孩子的學業成績,而不重視孩子社會實踐能力和身體素質的培養,就等於是在削弱孩子的社會生存能力,就等於是在幫助自己的孩子慢性自殺。

  當大人沉浸在為孩子精心設計的“多彩世界”中時,誰又想過孩子到底喜不喜歡?誰又真正關注過孩子自身的特點?當家長奮不顧身地想要把孩子培養成上天入地,無所不能的齊天大聖時,須知一個人的精力有限,填鴨式的教育沒有意義。世間大才少通才,中國教育向來就有貪大求全之弊,如果一個全才那麼容易培養,那中國的人才豈不是比星星還多!面面俱到則面面不到,門門全優則門門不優。

  中外名人,哪一個不是在某一方面獨樹一幟,全才名人幾乎絕跡。

  毛澤東,最有說服力的例子。上師範時,凡社會學科的課,門門全優;非社會學科的,有的連及格都很難。可以說毛澤東是一個典型的偏科生,但也是一個獨擅專長的高才。如果是放到現在,他肯定考不上大學。但毛澤東遇到了一群懂他、知他的好老師。正是因為這些老師尊重他標新立異的個性,包容他敢想敢做的性格,鼓勵他通身是膽的豪氣,才成就了一代偉人——毛澤東。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有它積極的一面,但如果操之過急,運用不當,只會成為家長抹殺孩子天性的催化劑。請家長不要為了孩子不可預知的未來,犧牲孩子當下的幸福。為了孩子享有快樂的童年,請家長停止對孩子心靈的“虐殺”,給孩子一片自由成長的藍天,!



給孩子自由成長的天空 標籤:給孩子的一封信作文 成長的天空作文 渴望自由的天空作文 自由的天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