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朝花夕拾》讀後感1700字作文

《朝花夕拾》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閑來無事,偶抄一本,不知不覺便入迷。 

這便是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它擁有一股深深的吸引力,不容你抗拒。 

 《朝花夕拾》可以說是我看過所有散文集中最好的一本,十篇故事,篇篇精彩。我能看到,書中的燦爛如朝陽的金色和斑駁若殘影的黑色,當不安和戰亂席捲了那個年代,當黑暗和殘忍吞噬了那個空間,人們在戰慄,在哭泣,在背井離鄉,在無助的祈禱!祈禱他們可以擁有一點可憐的撫慰!!在這個時候,那些平常口口聲聲說愛民,親民的官呢?那些大腹便便走街串巷的富翁呢?虛偽的面容不能掩飾心裡的醜惡,魯迅先生看透了這點,也正是因為如此才受到倍加迫害,在悲哀的陰影下,魯迅先生用筆點燃了那一絲光芒,使更多迷途的靈魂找到自己該走的、正確的道路,那就是——革命!在那個時候,人們拿起武器,脫掉羊的皮毛,向企圖奪走中國這片廣闊土地的侵略者,露出了他們不屈的心! 

“這時我不願意想到目前;於是回憶在心裡出土了。” 

  創作《朝花夕拾》時魯迅已是文壇舉足輕重的作家。1926年“三一八”慘案后,魯迅寫了《紀念劉和珍君》等文,憤怒聲討反動政府的無恥行徑,遭到反動政府的迫害,不得不過起顛沛流離的生活。他曾先後避居山本醫院、德國醫院等處。儘管生活艱苦,還寫了不少的散文詩和《二十四孝圖》《五猖會》《無常》等三篇散文,它們後來與魯迅在慘案發生之前寫作的《狗·貓·鼠》《阿長與〈山海經〉》收入了散文集《朝花夕拾》。1926年9月魯迅接受了廈門大學的聘請,南下教書,但他在廈門大學只停留了四個多月,因為他發現廈門大學的空氣和北京一樣,也是污濁的。 魯迅在這裡見識了種種知識分子的醜惡嘴臉,毫不留情地進行抨擊。魯迅雖然不喜歡廈門大學,但他對自己擔任的課程卻傾注了全力,他上的課很受學生的歡迎。在繁忙的教學之餘,魯迅寫了很多作品,這其中就包括《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父親的病》《鎖記》《藤野先生》和《范愛農》五篇散文。這五篇散文與在北京創作的另五篇散文就構成了《朝花夕拾》的全部。 

正如郭沫若先生所說:“魯迅先生無心作詩人,偶有所作,每臻絕唱” 

在《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里,魯迅先生以一個天真活潑的小孩子的視點,敘述了這沉悶的一切。 

  百草園是少年魯迅的樂園,百草園裡長着碧綠的菜畦,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有在樹葉里長吟鳴蟬,有伏在菜花上的肥胖黃蜂,有忽然從草間直竄雲霄里去輕捷的叫天子。在園子里的少年魯迅經常搬來凳子,爬上大樹,在樹叉上坐下,尋找着鳥蛋,大人來了,他又到草叢裡去趴着,在青草的掩護下與大人捉迷藏。冬天,下了雪,他又會照着閏土爹的方法,玩雪和捕鳥,無奈,每次所捕得的鳥少之又少。 

但是,美好的時間總是短暫的,年少的他,被父母送到了私塾去,是因為什麼魯迅不知道,他知道的,只有他將跟他那些可愛的花鳥魚蟲說“Ade!” 

就這樣開始了他乏味的私塾生活,正午習字,晚上對課,先生要他讀的書越來越多,對對子也從三言漸漸加到了七言,少年魯迅的心裡未免有些憤憤不平,本來我應該在樹蔭底下大口吃西瓜的,現在卻坐在這間大牢籠里,讀那些長的細胳膊細腿,讓人一看就煩的課文?!於是,為了填滿他自己的心裡不平,於是想方設法的鑽空子,找時機,以便能出去折臘梅、尋蟬蛻、玩甲套、描繡像,但玩不了多長時間,就被先生用眼睛給瞪回來了。然後在牢籠里繼續念書。 

這簡直就是一個惡性循環!把本應該玩耍的孩童送到牢籠里去讀書,用那些陳詞濫調來消磨孩子們的天性!難道家長們都認為家裡出來個只會讀書的書獃子是一件可喜可賀事嗎?難道家長們都認為他們是學習的機器嗎?兒童時代已經遠去,留在他們心裡的只有深深的遺憾,難道這種結果是做父母所想要的結果嗎?! 

坐在那裡,看着頭頂上不知被縮小了多少倍的天空,孩子們心裡怎麼想?他們可能會嘲笑自己,“吶,我可真像只青蛙,井底之蛙。”也可能會憤怒“我不是呆在籠子里的鳥!”可沒辦法,自古有道“父命難為”或“母命難為”就算是再不情願,也得硬着頭皮讀,所有的孩子都渴望自由,過分的束縛,只能讓他們變得痛苦不堪,超過他們所能承受的負荷而已。 

  所以,請給他們點自由,然他們做回真正的自己。 

  當迷霧籠罩了這片土地,將本該正確的事情扭曲。 

  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 

  那一刻,我聽見了魯迅先生心裡的聲音,“中國,醒來吧·······”

《朝花夕拾》讀後感 標籤:《朝花夕拾》讀後感作文 讀《朝花夕拾》作文 讀《朝花夕拾》有感作文 《朝花夕拾》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