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三國演義》讀後感1200字作文

《三國演義》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體小說,是歷史演義小說的經典之作。小說描寫了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戰鬥。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矛盾衝突。

  在東漢未年,因為漢靈帝天天不管朝中大事,導致天下大亂,群雄紛爭,黃巾起義爆發。在鎮壓起義軍的過程中湧現出一批割據一方、擁兵自重的豪強,他們各自為了自己的利益又重新混戰。不久以後,董卓當了丞相,殺了許多大臣,司徒王允巧施連環計,除了董卓。之後,諸侯混戰,漸漸地形成了三股鼎足的勢力,三國鼎立后,又經過了一次次的戰爭,最後,魏國滅了蜀國,西晉代魏滅了吳國,統一了天下。

  有人說,孔明算得英雄,他足智多謀,處事果斷,上通天文,下曉地理,是千年難遇的一代賢相。火燒新野、草船借箭、三氣周瑜、六齣祁山……無不體現了這一點。然而,我認為他完全可以有更大作為。劉禪無能,根本扶不起來,他卻把自己的一生死死地綁在了蜀國這輛毫無希望的戰車上;孫權則不過仰仗父兄基業,建功甚少;周瑜雖年少有為,但氣度狹小,意氣用事;呂布,一見利忘義之徒也……我認為,三國英雄,曹操莫屬。

  《三國演義》中,我最欣賞的就是曹操了,雖然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他被寫成奸詐之人,但是他的軍事才能仍然沒有抹殺。他在幾年的東征西戰中,佔領了長江以北的大片土地,連少數民族都臣服於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幹的,魏也是三國中最強盛的,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後來才能使晉國統一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未年到西晉初年近一百多年的歷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期的政治和軍事的鬥爭,通過了各類矛盾的書寫,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作品刻畫了近兩百多個英雄人物的形象,每個人都是栩栩如生。其中,作者羅貫中把劉備塑造成仁民愛物、禮賢下士、知人善任的仁君典型,也是作者在小說中思想傾向的體現。曹操則是一位奸雄,他雄才大略、非常愛惜賢才,又殘暴奸詐。他曾經說過:“寧肯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這更加體現了曹操的奸詐。

  《三國演義》描寫了大大小小的戰爭,構思宏偉,手法多樣,使我們看到了一場場刀光血影的戰爭場面。其中官渡之戰和赤壁之戰等戰爭,描寫得波瀾起伏、跌宕跳躍,讀起來使讀者驚心動魄。

  《三國演義》無論是在藝術構思,還是在人物形象的刻畫上,都是非常成功的,是我國古代小說的里程碑,是中華文庫里不可多得的瑰寶。

  三國演義真的為讀者生動活現地演義了一個歷史故事,也讓我從中學到了一些為人處世之道。曹操給我的啟示就是,做人不能太狡詐。三國演義還讓我學到:要善於聽取好的意見,忠言逆耳。三國演義中,還可以學到許許多多的東西,比如研究歷史的規律,分析人物性格,分析事情的前因後果成敗原因。毛澤東就曾經讀了五次三國演義,原因大致也在這吧。名着是經得起反覆閱讀,反覆推敲的,好的名着伴人一生成長。

  文英四年級:曹文熙



《三國演義》讀後感 標籤:《三國演義》讀後感作文 讀《三國演義》后感作文 讀《三國演義》有感作文 《三國演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