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品味文學之一揭開那段不為人知的歷史1300字作文

品味文學之一揭開那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原文再現

   吃相兇惡(節選)

  (本文選自《吃相兇惡》,作者莫言。由於篇幅較長,只給出局部。)

  在我的腦袋最需要營養的時候,也正是大多數中國人餓得半死的時候。我常對朋友們說,如果不是飢餓,我絕對要比現在聰明,當然也未必。因為生出來就吃不飽,所以最早的記憶就與食物有關。那時候我家有十幾口人,每逢開飯,我就要哭一場。我叔叔的大女兒比我大幾個月,當時都有四、五歲光景,每頓飯奶奶就分給我和這個姐姐每人一片霉爛的薯干,而我總認為奶奶偏心,把大一點的薯干給了姐姐,於是眼淚便奪眶而出。有時候伸手把姐姐那片薯干搶過來,把自己那片扔過去,搶過來又覺得原先分給我的那片大,於是再搶回來。一搶兩搶,嬸嬸的臉拉長了,姐姐也哭了,我當然一直是雙淚長流。母親無可奈何地嘆氣。奶奶便數落我的不是。母親連聲賠不是,抱怨我的肚量大,說千不該萬不該生這麼個大肚子。

  揭開那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我們這一代,是沒被餓過的一代。可以說,在城市繁華之間成長的孩子,實在沒有品嘗過飢餓的滋味。包括我在內,最多就是不懂事的時候和父母賭氣了自己願意餓上一頓而已,實在很少有人真正被飢餓所困擾過。

  難以置信,在那個似乎並不遙遠的時代——40餘年前,人們為了糧食,像動物一樣生活着——從那個年代,尤其的那個特定的地點走出來的人,至今還保持的原來對食品的精神需求。他們的人生軌跡上,都碾過了飢餓的車輪——在他們的記憶中,始終存在着,卻又不堪回首之痛。

  曾經,我們也在課堂上辯論,關於物慾和精神之間的關係。這種微妙的關係之間,卻有着一種一直被70后、80后甚至90后所接受的、因而難以戳穿的謊言。當今世界的物質充裕,人情為世道所漠視,精神也趨於頹廢——這不禁讓許多人聯想到那個物質極度貧乏的時代,年輕人用他們太單純的心靈,勾勒出有關歷史的畫面:雖然人們衣不遮體、食不果腹,但人情溫暖,人們的精神仍舊純潔無瑕……真的是這樣么?不,這只是我們心中的幻影!現實的殘酷,就在於它超過了我們任何一個人的想象——正如文中所說,姐弟為了一片小小的霉爛的薯干爭執不下,甚至“雙淚長流”,嬸嬸“拉長了臉”,奶奶的數落,母親的責備,對於一個四、五歲光景的孩子來說,親情何在?餓到痛時,幾乎要喪失人性的人們甚至想到“割死人腿上的肉吃”!純凈的心又何在?!面對這些震撼人心的文字,我只感到,心頭有一種隱隱的痛……天哪!半個世紀前的中國,是這樣一片貧瘠的絕望土地!回想起小時候爸爸對我說,自然災害的那些年,他們家後院里種的蔬菜、花木,常常被小鎮里的窮人、農民偷走——“那時苦的人都窮瘋了,吃不起,就昧着良心,什麼不敢幹的?但是這一切卻都是因為一個如此簡單的理由——餓!”在江南的魚米之鄉,都有人餓,何況原本就荒涼的山村呢?國人的良知喪失是其精神貧困所致——那麼精神貧困是何導致的呢?就是餓,或者說,是物質的匱乏。

  今天,作者莫言在小說中說“物質的匱乏”,我想也是不無道理的——我們試圖去忘記那些多少帶着傷痛的記憶時,也應該明白,歷史給予我們的警示,不單純在於其本身,更是它帶給我們精神象徵。

品味文學之一揭開那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標籤: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作文 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作文 讓我感動的歷史人物作文 我的歷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