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夜雨詩意》讀後感1400字作文

《夜雨詩意》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夜,給人一種何以孤獨的感覺;夜,給人一種何以寂寞的芳心;夜,給人一種寧靜的享受。 

  夜雨,各種色相都隱退了,一切色彩斑斕的詞彙也都失去了效能。總是給人感覺空間十分逼迫,任何壯舉豪情都鋪展不開。聽着窗外夜色中時緊時疏的雨聲,便滿心都駐足了詩。 

夜雨,冰冷冰冷的,總讓人有一種無限的惆悵。窗外的一切,似乎都是夢幻,都成為了想象,令人那麼專註,想得那麼遙遠……有的人喜歡坐在窗前,泡上一杯清茶,邊感受着茶中瀰漫著的裊裊清煙,邊聽着窗外嘀嗒嘀嗒的雨拍打着的清脆的聲音。玻璃窗上的霧氣,朦朦朧朧的,可以依稀地看到窗外的風景,灰灰的,暗暗的,卻又是那麼的模糊。總喜歡用手指去划著玻璃窗上的霧氣,透過它,外面晶瑩的雨珠就在眼前漸漸變真了……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罷了。有時候,夜雨把周圍都渲染得極為寧靜的時候,又不免得被它所迷戀住,靜靜地發獃。 

  夜雨,說美,也沒有什麼美的,就是讓被它的那種“多愁善感”所迷戀。一想到夜雨里泥濘的路,那凋落的花瓣,那濕淋淋的旅人,這種感覺就突然消失了吧。但是,也給予了一種勇氣。這就是敢於在夜雨中行走的旅人那份勇氣。讓人驀然想起以前的旅行家徐霞客、鄭和、鑒真他們是如何具有這份勇氣的。急流險灘,崇山峻岭……只要想想就讓人心寒,他們卻把握着勇氣,憑着自己堅強的意志度過了我們想象中的困難。相比之下,真是慚愧。作者常常會在大雨的夜晚,在旅店或者鄉村茅屋裡暫避,計劃着明天的路程。他對於這種行為,也感到了不安。為了這種自己認為的沒出息而失眠。到了第二天晴空萬里的時候,又似乎把不安的一切給忘了吧,欣賞着外面的景象,呼吸着新鮮的空氣,有一種暢快的感覺。但又留下昨夜的影子,增添了一份淡淡的惆悵。如果是我,也許也會嘲笑自己的“差不多”,畢竟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喜歡一個安定的“家”,喜歡隔着窗戶欣賞雨,喜歡等待明天的晴朗,再踏上自己應走的路。那樣不是更好嗎?雖然沒有了那份勇氣,卻活出了自己特有的性格。不過還是覺得這不是真理吧。 

  夜雨,在人生的旅行中,它也起了重要的作用,也可以發揮出它自身的魅力。我同意作者的話:一次又一次,夜雨曾澆熄過突起的野心,夜雨曾平撫過狂躁的胸襟,夜雨曾阻止過一觸即發的爭鬥,夜雨曾破滅過兇險的陰謀。當然,夜雨也斫折過壯闊的宏圖、勇敢的進發、火燙的情懷。這一切,突然讓我想到歷史中曾遇到過多少次這樣的夜雨,扭轉過多少次傑出人物的生命旅程。讓成功者轉變為失敗,讓失敗者轉變為成功……其實我們還可以把夜雨看作是人生中的一個曲折點。我們必須經過它,攀過它,去完成我們生命的旅程。這也取決於每個人是否有一顆堅強的心。因為,一顆柔弱的心,是經不起風吹雨打的,是難以接受突發的狀況的。柔弱的心就好比柔弱的水,是經不起大風大浪的拍擊,它只能繼續自己順風順水的一貫作風。 比如在一個晚上,遇到一場大雨,也是偶然的事情。但是,多多少少的偶然背後也隱藏着必然,換言之,堂皇的必然中也遍布偶然。就看你是如果度過它,哪怕是夜,哪怕是雨,也默默地在歷史中佔據着地位。 

  夜雨,或許我不大理解作者那種新的體會,新的思考吧。我的理解就是,現在得太多事情,來的太多,也來得太美了人類生活中的電燈,汽車,火車……雖然推翻了遠古時代的貧窮,落後,給現代的生活增添了方便,但是卻缺少了以前的那種詩意。自然的環境退化了,放眼四周,高樓大廈,廠房幢幢。有了時代風味,但又少了自然的美,更是缺少了詩意。人類的生活越是精雅文明就越缺少詩意。因此,再現代的人也願意一再地在“蜀山行旅圖”中把綿延千年的生命力重溫一遍,願意一再地品味苦澀的夜雨,然後踩着泥濘走向未來……

《夜雨詩意》讀後感 標籤:夜雨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 《海的女兒》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