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600字作文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之一。 

  孔子從小聰明好學,二十歲時學識就已經非常淵博了,被當時人稱讚為“博學好禮”,但他卻不同於其他文弱書生,他身材高大,英勇無比,臂力過人。 

  在治理國家的諸多問題上,他也有自己的見解。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以政為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國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

  他的多種精神品格值得我們學習: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孔子62歲時,曾這樣形容自己:“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這將至云爾。”當時孔子已帶領弟子周遊形式列國9個年頭,歷盡艱辛,不僅未得到諸侯的任用,還險些喪命,但孔子並不灰心,仍然樂觀向上,堅持自己的理想,甚至是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安貧樂道 

  孔子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在孔子心目中,行義是人生的最高價值,在化貧富與道義以發生矛盾時,他寧可受窮也不會放棄道義。但他的安貧樂道並不能看作是不求富貴,只求維護道,這並不符合歷史事實。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孔子以好學著稱,對於各種知識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因此他多才多藝,知識淵博,在當時是出了名的,幾乎被當成無所不知的聖人,但孔子自己不這樣認為。孔子曰:“聖則吾不能,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孔子學無師,誰有他不知道的東西,他就拜誰為師,所以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 

  …… 

  孔子的仁說,體現了人道精神;孔子的禮說,則體現了禮制精神。 

  這——就是我喜歡的歷史人物——孔子!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標籤: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作文 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作文 古人不遠作文 讓我感動的歷史人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