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知錯能改,善莫大焉900字作文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一切成功都是做人的成功,一切失敗都是做人的失敗。人生在世,最大的問題就是害怕做人上失敗。很多人跌跤,都是在做人上出了問題。每個人都應有意識地加強自己的人生能力建設,不管是否意識到這一點,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用自己的行為書寫着自己的人生。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一定要把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好。有時走錯一步,會付出一生的代價,走對一步,可能會獲得一生的成功。 

  《人生不止一步》講述了二戰時的英國首相溫斯頓·丘吉爾。一個在人生路上走錯了如此遠的人,一個連自己母親都替他人生絕望的人,一個大學時偷吸鴉片,懶得日上三桿還遲遲不起床的懶漢和醉鬼,一個曾被名不見經傳的兩家小公司解僱的人,為什麼竟能成為英國彪炳千秋,功勛卓絕的首相和一位舉世矚目的傑出偉人呢?雖然我們想不周全,但我們卻可以知道,一個人一生的路,不是走錯一步就從此萬劫不復的,人生不只一步,只要不因自己的一步失誤而讓心靈絕望,那麼一切都可以再重新開始。 

  人生的路是遙遠的,它不只一步,邁錯了一步沒關係,只要你能校正夢想的方向你生命的最後也能有瑰麗的彩虹。 

  周處年輕時,凶暴強悍,任性使氣,是當地一大禍害。義興的河中有條蛟龍,山上有隻白額虎,一起禍害百姓。義興的百姓稱他們是三害,三害當中周處最厲害。 有的人勸說周處去殺死猛虎和蛟龍,實際上是希望三害相互拼殺后只剩下一個。周處立即殺死了老虎,又下河斬殺蛟龍。蛟龍在水裡有時浮起有時沉沒,漂遊了幾十里遠,周處始終同蛟龍一起浮沉。經過了三天三夜,當地的百姓們都認為周處已經死了,互相慶祝。 最終周處殺死了蛟龍從水中出來了。他聽說鄉里人以為自己已死而對此慶賀的事情,才知道大家實際上也把自己當作一大禍害,因此,有了悔改的心意。 於是便到吳郡去找陸機和陸雲兩位有修養的名人。當時陸機不在,只見到了陸雲,他就把全部情況告訴了陸雲,並說:“自己想要改正錯誤,可是歲月已經荒廢了,怕最終沒有什麼成就。”陸雲說:“古人看中‘哪怕是早晨聽聞了聖賢之道,即使晚上死了也不算虛度此生了’的精神,況且你的前途還是有希望的。而且人就怕立不下志向,只要能立志,又何必擔憂好的名聲不能傳揚呢?”周處聽后就改過自新,終於成為一名忠臣。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標籤:知錯能改作文 知錯就改作文 知錯就改的孫小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