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驀然回首1100字作文

驀然回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翻開宛若蝶翼般飛舞的書頁,嘰吖的一聲推開了那扇花格木窗,窗外迎着攀有常青藤的西牆,陽光偷偷地挽起葉片,牆上顯出了虛掩的雕花小門,那邊就是讓湖光春色流連忘返的燦爛的宋詞文化。

  隱在塵世中的一隅,透着微妙的靈氣,走近也毫無逼仄之感,只聞得到古色古香的檀香木。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安的行文讓人覺是呼吸着江南小城的剛放晴的雨夜,“星沉海底當窗見,雨過河源隔座看”,細潤的才思與濕膩的柔情,布置着安謐的夜空。瀲灧的星光似雨水斑斕,悠然的文字與星共燦。

  “那一片黃花綿延如雲,起伏坐仰之間,送我只輝煌的頂點”,勢若雲霄,壯而不與山川之斷然,飄逸且雲騰心間;“相逢無語君應笑,各自春風慰寂寥”馥郁似春花,香氣猶若染紅了裙邊;“這如花的春天裡,楊柳揉碎了一池碧水”,膩比絲絹,悠滑綿長柔意四方。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文字間旖旎的是古代文人墨客遺忘在詩詞中的情事,“他們憤世嫉俗的不羈性情,她們旖旎獨特的古典雅緻,共同演繹出流傳千古的浪漫往事,為我們留下太多可歌可泣、可感可嘆的愛情回憶。”

  就像令人眼花繚亂的元宵,花燈下撮合了多少良緣。

  詩詞中的風月,在她的筆端下流動成畫面,娓娓道來着一個個妙曼的紀念。蘇東坡夢中的那一頁軒窗,書寫着隔世的留戀,卻不比李商隱沈園中的雲間月、禁宮柳,婀娜眼前卻無言的情殤。跌宕着情節的還有君王沒有盡頭的承諾,痛失多少等待的情懷?

  美麗的文化與文字都承載着作者的心境,當他們幻化為春風,拂露,我們就此回味那一段段素年錦時。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我們的世界少不了古代的長風滋潤,“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洒然愉悅,我們品味詩詞,就像茶葉沉澱在水底一般安適。而《人生若只如初見》給我們的不僅僅是釋詞,它將古典文學濃縮的美麗與哀愁,沖入溫水中浸泡,那干沉的花與葉,也便緩緩地舒展開來,將香氣融化在水中,成就一碗盞香溢的茶湯,在混雜的生活中細細品味。

  在世事中來回穿梭奔忙尋找“雲想衣裳花想容”的美景,且慢,駐足,回首,那一扇難以察覺的門通往着一個美麗的世界。那裡,不必是“山色如娥,花光如頰,溫風如酒,波紋如綾”的西湖春色,或許就在你匆匆經過的一瞬,隱在閃着靈光的綠瀑里。

  這本書,之所以像元宵的夜,是因為它雖然有清麗,但更多的是幻美。一古典詩詞中的情愁為題材綻開這一段有一段塵封的往事。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那些溫暖醉人的情愫,也有時代背景的剪影和文化藝術的風韻。

  流連在古時元宵之夜的城街里,那女子的絲絹,那男子的衣襟,和更美麗的花燈和滿天星斗,小橋流水也蕩漾着笑意飄遊。吹滅青燈,合上黃卷,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驀然回首 標籤:驀然回首作文 驀然回首情未了作文 暮然回首作文 驀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