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小議“不足為外人道也”400字作文

小議“不足為外人道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不足為外人道也,也就是說不可以告訴別人。這不是明擺着個人利益勝於集體利益了嗎?

  倘使在愛迪生髮明電燈時,沒有把這一發明告訴大家,向大家推廣,而是自己享受光明的安逸,僅讓自己不用在黑暗裡夜晚利用煤油燈的生活而不足為外人道也。那麼,也許今天我們仍然會在黑暗中生活!但是,他這樣做了嗎?沒有。他沒有以自己研究多時、實驗多次、失敗多次而向社會索取任何回報,毅然向外人道、向公開了電燈的製作方法,造福了人類,這不是為大眾着想嗎?這種沒有一點私利的境界多麼高尚呀!

  相反,那些有私心的、身懷一長之技的人,視個人利益高於一切,把不足為外人道奉為神明,不肯把自己的特長拿出來與人共享。在別人急需的關頭袖手旁觀,在遙遠處觀望,甚至有人趁機勒索別人,落井下石……結果為我們所不屑,為社會所冷落!

  因此,不足為外人道在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自私自利的信條,我們在私利與公眾利益的天平上,應該摒棄這個信條,把心靈的砝碼放在公眾利益的一邊吧!



小議“不足為外人道也” 標籤:小議作文 人道作文 向一個人道歉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