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走進歷史,了解紅領巾800字作文

走進歷史,了解紅領巾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走進歷史,了解紅領巾 

  記得一年級的時候,我們剛剛帶上紅領巾的那一時刻,老師告訴我們,紅領巾是五星紅旗的一角,它是千千萬萬個烈士們的鮮血染紅的。紅軍心中的長征精神 ,經歷了70年風雨,依然不朽。紅軍唱過的老歌跨越時空,依然動人心魄。那麼同學們,面對這天天相見的紅領巾,你是否知道它的歷史呢? 

  歷史記載在20世紀20年代省港大罷工和五卅慘案時期,一群流浪街頭的苦孩子在黨組織的幫助下,成長為光榮的勞動童子團團員,在革命鬥爭中艱苦奮鬥成長起來。紅領巾不僅僅代表紅旗一角、烈士的鮮血,它更是一個時代的象徵,象徵著少年先鋒隊的前身——勞動童子團在艱苦的環境中一腔熱情投入革命事業,經歷了血與火的考驗。其實紅領巾源自俄羅斯的東正教。當年,偉大的革命導師列寧領導人民在俄羅斯奪得革命勝利,時為1917年。那時候東正教會在俄羅斯勢力很大,小孩子每個星期日上“主日課”時都會帶着紅領巾當作一個識別標誌。在布爾什維克革命取得勝利之後,俄共為加強孩子的共產主義教育,設立了教導共產主義思想的少先隊,由於那時候俄羅斯社會以紅領巾當作一種光榮,俄共就全盤接收,以紅領巾作為少先隊的一種標誌,並賦予新的含義——紅旗的一角。 

  現在改革開放三十年,但紅領巾卻依然那樣鮮艷 ,令人目不暇接;它們的意義也永不更改,而我們也因佩戴了紅領巾而感到自豪和驕傲。 

  大家都知道,紅領巾代表了少先隊,但大家是否還知道少先隊的來歷呢? 

  中國少年先鋒隊,簡稱“少先隊”,是中國共產黨創立和領導的,並委託共青團直接帶領的少年兒童的群眾組織,是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10月13日定為少先隊建隊節。1953年6月,共青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少年兒童隊”更名為“中國少年先鋒隊”,並於1954年6月1日正式公布了《中國少年先鋒隊隊章》。”在此期間少先隊經歷了數次名稱變換:首先是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的勞動童子團逐漸發展成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共產兒童團然後演變成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兒童團最後變成了現在的少年先鋒隊。 

  雖然少先隊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組織遭到摧殘,但紅領巾卻依然在新世紀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

走進歷史,了解紅領巾 標籤:走進歷史作文 紅領巾作文 紅領巾廣播作文 第一次戴上紅領巾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