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秋8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生命長久靈魂永恆

  淺黃的燈光,撒在沉寂的古物上,我立窗邊,古魂縈繞在此,彷彿永恆……

  省博物館外觀富有現代藝術氣息,卻珍藏了許多長久的生命。

  沉澱的光,清冷的空間,在廳中。彷彿每件古物都在呼吸。一件瓷盤呈在眼前:白瓷藍繪,一個“糧”字佈於中央,一筆呵成。它所有的意蘊都存在於這字上。它長久的生命伴隨着人們對食物的渴望,“民以食為天”擴張到了極致,眼前彷彿出現了祖先們為食而亡,為食而戰的情形。

  盤左,碎裂了,那痕迹至今鋒利,訴說著被割裂的痛苦。歲月滄桑,長久的生命也有了傷,惟有那永恆的靈魂,依然故我。字與痕,是它的靈魂。繼續向前……

  漳州的瓶,修長的瓶頸,山水紋纏繞在瓶身上。山形並不剛勁,只是扭曲,行者在山水之間艱苦前行,白色的岩石蜿蜒向上,彷彿是那開拓者的精與神,不屈不撓。這山水與人的交響曲被記載了下來,映刻在後人腦海中,它是工匠的心血,現於人間的那一刻,它便擁有了魂。它的魂,是那山水與行者。

  走向另一處靈魂聚地——端石展館。

  各系各色的端石陳列在玻璃窗中,反射冰冷的光,每塊石必有它的永恆靈魂。

  它在角落中,介紹中它叫眼石,我看到它們時也十分震驚。灰白的外表並不出奇,那隻眼是意蘊,黑色的中心奇點與周圍的混沌,構成了這眼。你不看它,它也將鋒利的目光聚集在你身上,我好像窺探到了宇宙的奧秘。混沌中的黑暗,彷彿一個黑洞,扭曲了空間與光線,肆意張望。

  那眼,凝聚了它的魂,彷彿是宇宙大爆炸之前的奇點,裡面質量無限大,無際虛空。眼與點,是它的靈魂。

  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叫古物,只有靈魂永恆的,才是。人也是一樣,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偉大,只有那些為了人類而奮鬥的,才能靈魂永恆,才是偉人。如魯迅,如林肯,如那許許多多的平凡的偉人,堅持奉獻,堅守崗位。即便人已作古,但他們的靈魂如古物一般永恆,他們的精神流芳千古,永垂不朽!

  北京昌平區昌平陳庄中學初三:北風孤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