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故鄉1000字作文

故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在幾千甚至幾萬米的高空上,我俯視着那被連綿不絕的山脈包圍着的故鄉,那個生我,養了我幾年的城市——蘭州。它沒有江南的纏綿的縈縈繞繞,它透出的是最質樸的氣息……

  下了飛機,那熟悉而陌生的家鄉味道混雜着冷空氣一直往我身上撲,好像在歡迎我回到家鄉。這時我才清醒過來,我終於又回到了這座城市,對故鄉的牽念,對姥姥姥爺的依戀讓我心頭一暖……

  很快,我們一家到了姥姥姥爺家,什麼都沒變,只不過姥爺頭髮上又多了幾根銀絲,只不過再也吃不到那裝飾了我童年的葯膳鳳爪和玉米軟糖,只不過……我多想念這裡的一切!可是,再回到這裡時,我居然變成了什麼路都不認識的外鄉人,恍恍惚惚的過了一年又一年……

  看望完姥姥姥爺,我們打了的士去看我們以前生活過的地方,那個偏僻閉塞的小區里,什麼都沒變,長長的路的牆上寫着大字的標語,顛簸的路至今也沒人修過……我們甚至還看到了以前的老鄰居。在小區……盡頭,那條長長的鐵軌綿延地伸向無盡的遠方……我無法想象,我就是在這樣的地方玩了捉迷藏,玩了過家家,度過了我童年中的一部分……仰着臉,把眼中的淚憋了回去,我心想我再也不要回來了……

  昏黃的燈光下,奶奶躺在那張小小的床上,臉上如溝壑般的皺紋間寫滿了滄桑與對我的寵愛:“真真,過來奶奶身邊坐。”我聽話地坐在了奶奶身邊,幫奶奶捏着瘦得只剩皮包骨的腿,奶奶用那充滿皺紋、小小的手撫摸着我的臉,老淚縱橫。奶奶也老了,一旁傳來姑姑的輕嘆:“老太太身體越來越差,容易激動,經常流淚,眼睛也不好了……”媽媽也輕嘆了幾聲,我卻因為太累而趴在姑姑腿上睡著了,就像小時候那樣……

  晚上,我鑽進姥姥的被窩,親昵地對姥姥說:“姥姥,我還想爬趴在你的大肚皮上。”“傻孩子,你都多大了,我的大肚皮早不能讓你趴了,”姥姥慈愛地說,:“快睡吧,明天你爺爺生日,你還要去呢,別起不來了。”還幫我掖了掖被子,我應着,很快進入了夢鄉……

  火車站上,我呼吸着這污濁的空氣,發現那尊雕塑馬不見了,聽不到宋祖英的“辣妹子”了,我輕輕地搖了搖頭,這與上海相比,差了多少啊!什麼都變了,什麼都沒變,不願再看故鄉的破敗,一咬牙,放下心中的不舍,踏上了歸途……

  再見了,故鄉!突然塵土飛揚,窗外的景物向後倒去,我知道,火車開了。

  上海市上南中學東校初二:馮小真



故鄉 標籤:故鄉作文 我愛故鄉的作文 故鄉的楊梅作文 我的故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