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品味李煜700字作文

品味李煜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人生長恨水長東。”

  ——李煜

  曾經夢想成為一個風流瀟洒的文人,曾經想做一個滿腹經綸的隱士,過着自在的生活,但你偏偏出身在帝王之家;曾經是高高在上萬人敬仰的“萬歲”,轉眼就成為了人皆唾之的階下囚。面對這樣的人生,總是你萬般無奈,也只有接受,上天對你是不公平的,給你不想要的,奪走你所嚮往的。你的存在註定是悲傷的開始。

  你生性隨和,厭惡殺戮;你性情洒脫,厭惡拘束;你不慕權貴,厭惡爾虞我詐。你無憂無慮的生活在宮中,你秀麗的文字記下了你的輕鬆愉快,然而一切突然的改變了,發生了。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你登上了龍椅,宋朝建立了,宋軍打來了,於是你衣衫襤褸被囚禁在小樓中,深夜你難以入睡。昨夜的東風使你想起了祖國。這一切都不是你想要的,你只想做一個可以吟詩作畫的普通人,但命運就是這樣,一次次地和你開玩笑,而你的反抗卻顯得那樣蒼白。你無法選擇你的出生,你無法主宰你的人生。“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你只能在着小樓中藉著詩句抒發心中的愁悶。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還是在小樓,只是現在連風都沒有了,只有這如狗的心月,你有苦說不出,有愁無處說。日日夜夜唯有寂寞與鄉愁與你做伴。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那天,是你的生日,也是你的祭日。一曲《虞美人》是你背上莫須有的罪名,就這樣,你匆匆地走了,結束了你可悲可嘆的一生。

  細細地品味你的人生,我讀出了無奈:如果,你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中,你一定活得很瀟洒;我讀出了你的悲哀:只能任憑命運的擺布,所有的反抗都是徒勞;我讀出了你的憂傷,你的苦悶。而一切悲傷的根源就在於:

  李煜,你根本不屬於宮廷!



品味李煜 標籤:品味作文 品味生活作文 品味快樂作文 品味人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