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書隨感1000字作文

讀書隨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我很欣賞汪洙寫的一闕詩句“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因為只有讀書,才能使我們的學識更加淵博,活得更為充實。

  車胤是東晉時期著名的學者。他小時候家裡很窮,買不起燈油,夜晚無法讀書,非常苦惱。一個盛夏的晚上,他看見許多螢火蟲一閃一閃地在空中飛來飛去,發出晶瑩的亮光。車胤靈機一動,心想:螢火蟲的光不是可以利用嗎?於是,他捉了幾十隻螢火蟲裝在一個網袋裡,做成一盞“螢光燈”。以後每天晚上,他就藉著螢火蟲的光讀書。

  可想而知,車胤多麼渴望讀書啊,他對知識追求的熱情,令我情不自禁地回想起幼童時的讀書片段:一天晚上停電了,但是我還是很想看書,忽然間想起車胤讀書時的情形,於是我便跑到外面去捕捉螢火蟲,然後用紙折成一個袋子,把螢火蟲裝進裡面,藉著螢火蟲的光來看書。

  我們不要做不學無術之徒,要知道開卷有益這個道理,因為宋朝的開國之君趙匡胤也是靠博覽群書才把這個國家治理得整整有條。我們是跨世紀的新一代,猶如黎明初升的太陽,充滿着光明,充滿着希望。當今世界科技日新月異,是一個知識爆炸的年代,不掌握各類新的知識,就會成為時代的落伍者。為了我們的前途、我們的理想,我們必須要努力學習,增長知識,長大后更好地為國家效力。使我們的祖國邁向更加富強、文明的新境域。

  記得省委書記張德江曾在2004年1月來陽山視察時對水井村小學的學生們說過:“你們的希望和前途就在學習中,就在讀書中,你們一定要堅持讀書,無論如何不要輟學,希望今後水井村的學生們將來都能夠成為大學生,都能成為掌握一技之長的有用人才。你們要記住一句話,讀書是個人的希望,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

  張德江書記語重心長的一席話,令我深有感觸!當前我國人口文化素質相對偏低,還有許多孩子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完成學業,讀書成為了他們的一種奢望,家庭把希望寄託給孩子們,但卻沒有良好的學習條件,也沒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孩子們連讀書的機會都沒有,更不用談以後有什麼良好的就業機會。相比之下,我們現在的學習條件較為優越,學習環境相對良好,為什麼偏偏就有那麼一些同學不懂得珍惜呢?可謂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讀書對我們以及現代社會都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有了知識,就等於有了在社會立足的資本。金錢不是最重要的,知識才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讀書不但可以開闊我們的視野、增長我們的知識,而且還可以豐富我們的閱歷。

  讀書對我們而言是何等重要啊!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雖說知識的長河是無窮無盡的,但是我們也要儘力地去學好現代的文化科學知識,才不會愧對自己,愧對父母,愧對未來!



讀書隨感 標籤:隨感作文 中秋隨感作文 讀書作文 讀書計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