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讀書隨感600字作文

讀書隨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我經常愛讀書。我讀了《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三國演義》等經典小說,還讀了許多詩歌,感到很痛快。 

  讀《鋼鐵是怎樣練成的》,讀出了氣勢,讀出了堅忍不拔精神。學習保爾的頑強拼搏的精神。學習保爾為國家而戰鬥的強烈愛國主義精神。《三國演義》是編年體性的歷史小說,多為虛構,但語言生動,英雄個性張揚,人物活靈活現,故事情節曲折生動,富有人性化。突出了劉備的仁義,張飛的勇猛和關羽忠義名貫千秋,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還表現了曹操的奸雄性格,周瑜的足智多謀但氣度狹窄,魯肅迂腐無能等人物個性。 

  我是比較喜歡詩歌的,所以我常常品味《唐詩三百首》。談到唐詩就不得不談李白和杜甫這兩位大詩人。李白性格豪放,因此寫出的詩也豪放。一首《將進酒》,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成為了千古名篇,也淋漓盡致地表現了李白放浪的性格。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侍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豪放大氣,表現了李白不甘心順侍權貴的思想。杜甫的詩大多悲傷、凄涼。一首《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一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表達了詩人為國盡忠、憂國憂民的情感。 

  “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說得十分真切,不管讀哪類書,都有收穫。把書中的好言好語結晶在自身上很重要,無論書中的知識文化多少。 

  理學家朱熹曾寫過《觀書有感》,表現了他對讀書的重要性的認識。縱觀古今,哪位偉人不對書感興趣呢?毛澤東、郭沫若都通讀了諸子百家。 

  無論兵書、史書、文藝書還是小說,都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因此讓我們讀書吧,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吧! 

讀書隨感 標籤:隨感作文 中秋隨感作文 讀書作文 讀書計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