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荼靡花開事未了1000字作文

荼靡花開事未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天上壓着的雲片,就像屋頂脫落的白粉,來到老屋門口,一切都是如此破舊,但想起過去的事,就像二三十年代的默片那樣悄無聲息,只有荼靡花開得依舊燦爛,漫漫花雨混着粘液似的雨絲,落到臉上竟有些發癢。

  我有一個好爺爺。

  我的爺爺也是老師。

  爺爺對我很好,我卻只能看見荼靡。

  翻開爺爺生前一直鎖着從不讓人看的抽屜,抖出一張舊照片,仔細一瞧,上面是我,是我很小的時候拍的一張照片。自上幼兒園起,就不跟他們在一起了,扳着指頭數數,與爺爺相處的日子整有四年。

  (荼靡花的枝好完整。)

  自爺爺生病以來,因為化療,頭髮就像荼靡花瓣凋落一樣掉得厲害。我們來看他,他會哭;我們走的時候,他也會哭。捧着一枕套的頭髮,他只有一直地嘆氣。

  (一陣風吹過,花瓣落了一地,不禁感嘆,滿地凄涼。)

  爺爺不多話。

  爺爺只會把心事藏在那個帶鎖的抽屜和他的心裡。

  奶奶說爺爺是生悶氣氣死的,逼急了氣一上來,就走了。

  (荼靡花隨風搖擺,它似乎知道什麼。)

  爺爺是自閉的,是悲觀的,他就像一幅素描,永遠是靜靜的。也許是耳聾,也許是生病帶來的肉體和精神上的折磨使他屈服。他曾風光過,在工作時,年年有獎狀,他就像對我一樣小心翼翼地對待他們,裝裱起來掛在牆上,滿屋子金燦燦的。奶奶說那時他滿臉的笑容,說話的聲音也高朗很多。爺爺是老教師,應該說桃李也滿天下了,可是爺爺生病了來看望他的學生,沒有幾個,也許他為此憂傷;可是一旦有人來看望他,他想到自身這個樣子,他又唉聲嘆氣。如今他能做的,只是無力地躺在輪椅上或床上,連翻個身都很困難,更別說下地行走了,他用憂鬱的眼神看着窗外的一切,屋外荼靡繁花似錦,他不驚喜,屋外秋風殘卷落葉,他不悲哀,他靜靜地如素描一樣,只是偶爾抬眼望望滿牆的獎狀。

  (淅淅瀝瀝,是荼靡花在哭泣嗎?不,窗外在下雨。)

  我走出屋子,撕扯下一小片花瓣,放在嘴上,還有餘溫,淡淡的,又濃濃的。

  我想:爺爺的遭遇對我來說是一次教育,爺爺的病情完全可以好轉,但他整天在悲觀中嘆氣,自從生病以後,他就覺得生活沒了指望。遇到困難,我們是不是應該樂觀地去對待呢?所以,我要堅強,碰到挫折,我要仰天長笑而不是獨自落淚,要戰到最後一滴血,而不是在一開始就挫敗而求屈。

  荼靡花儘管是秋天的最後一朵花,開到荼靡,並不意味着開到末路,荼靡花開事未了,我會在院子里種滿荼靡花,讓它一朵接一朵地永遠地開下去。

  江蘇省南通市通州育才中學初三:金鈺恬



荼靡花開事未了 標籤:驀然回首情未了作文 花開花落作文 花開作文 百合花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