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該滿足,還是不滿足?1000字作文

該滿足,還是不滿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老爸昨天剛走,出差去西安。

  聽到這個消息,我差點跳起來,不是興奮,而是憤慨。不是說好了初三如果我考上了高中暑假就一家人一塊兒去西安嗎?怎麼老爸倒一個人先去了?那明年再去又有什麼意思呀?

  越來越覺得不服,昨天忍着的莫名火終於在今天噴出來了。

  “我說怪不得他那天突然說初三暑假不去西安,換個更有趣的地方呢!原來因為他自己現在就得去!憑什麼呀?我要是偏想去西安呢?大瑋哥哥、孟姨都在那邊,不是都跟他們說了嗎?就這麼出爾反爾了!真自私呀!憑什麼呀?領導讓他出差,推掉就是了,為一家子着想呀!我偏去偏要去西安西安!”

  今天中午吃飯時就突然抱怨了諸如此類的一通話,把我自己都嚇得夠嗆。話一出口,就覺得自己是不是太過分了,可又找不着反駁自己的謬論的理由。

  老媽端着飯碗,又放下了碗。我猜這大概許是要對我進行一次意義深刻的演講了,我明白自己鬧大了,因為不到關鍵時刻老媽是不會動用她那張嘴。

  老媽先是數落我的自私,說中國的名勝多得是,沒必要偏去西安。又說出門旅遊,選上一個每人都沒去過的地方才是最好的。還說以後我發達了,去旅遊的機會多得是,說得我飄來飄去。

  老媽說得多了,也就就地取材,舉好些例子說明好些人家的小孩都要麼沒錢出門旅遊,要麼父母特凶,不給旅遊,挺深刻地問我知足否,其實我很煩,這大概是小孩子們共同的缺點,把老媽晾在一邊不答不吱聲。

  可是,越是冷靜,越明白了一點老媽的良苦用心。所謂“愛我所有才會有真正的幸福,棄我所不能有才會有心靈的富足。”以及林語堂先生所說的,“真正的幸福在於知道如何享受自己的所有,並能除去自己能力以外的物慾。”古今多少名人都渴望着心之靜,可見滿足——確實是人生的一大境界。

  可我同時又有些不服。美國諺語中有“瞄準太陽,射中老鷹”,既然要除去自己能力以外的物慾,那麼明知道無法射中太陽,為何還要試圖去射?我不明白,如果滿足真的很好,那麼就該滿足一切?人類的進步從何而來?我不明白滿足現狀、不思進取的人可以成功嗎?追求了自己心靈的寧靜卻對別人一無所用的人有什麼用呢?

  契訶夫說:“對自己不滿足是任何真正有才能的人的根本特徵之一。”愛迪生說:“好動與不滿足是進步的第一必需品。”那麼,滿足與不滿到底怎樣取捨?

  也許我對它們的理解不對,也許世上根本無絕對,也許相對的事物總是矛盾又有聯繫。可我真的不明白——該滿足,還是不滿足?



該滿足,還是不滿足? 標籤:還是不懂作文 滿足作文 愛是不能忘記的作文 還是他作文